天气预报
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
助力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曹曦予 李化 本报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18年06月28日 来源:

IMG_2546.JPG


初夏,几场小雨过后,从长春开往双辽高速公路两旁的农田绿意渐浓。6月7日,来到双辽市茂林镇振兴村,经过“抗旱保苗”的努力,玉米苗已经长得没过脚脖,显得生机盎然。

双辽市为省级贫困县,2016年,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新增了扶贫驻村工作队的任务,并同时开展对茂林镇振兴村贫困户的帮扶。

IMG_2641.JPG


驻村工作队胜似亲人

2016年以来,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班子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推进双辽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安排专人参与精准扶贫驻村和脱贫工作。为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有序进行,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成立扶贫领导小组、驻村工作队,抽调具有责任心的人员长期驻点,同村干部一起开展扶贫工作。

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调查走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该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优势,结合双辽市贫困地区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创新扶贫信贷模式,加大涉农贷款的投放力度,更好地满足了贫困户的信贷需求。

IMG_2652.JPG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做好贫困户慰问工作,在春节、扶贫日等重要时间段开展慰问工作,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2018年度春节前针对贫困户逐户开展慰问。驻村工作队员每月不少于一次开展贫困户上门走访工作,积极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申请扶贫资金贷款。落实真帮扶的原则,帮助驻村贫困户积极申请扶贫贷申请、危房改造申请等多项帮扶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IMG_3612.JPG


茂林镇振兴村有5个自然屯,人口679人,耕地面积1112公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数113户,贫困人口184人,五保贫困户7户7人,多为因病致贫、无稳定收入、无劳动力致贫等因素生活陷入困境。

双辽市支行对应帮扶28户贫困户,发挥党员带头作用,12名党员每人对应2-3名贫困户。该行定期走访贫困户,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2017年振兴村村支部改造,茂林镇帮助翻建,邮储银行党员干部筹集6000元钱,买了桌椅等办公用品。在茂林镇振兴村,人们都把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的工作人员当做亲人,遇到困难也都愿意找到他们倾诉并共同寻找解决途径。

IMG_3757.JPG


变“输血”为“造血”

为切实做好“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增强扶贫攻坚合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文件通知精神,结合驻村工作队实际,本着“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突出重点、贫困优先、整体规划”的原则,双辽市支行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理清帮扶思路,研究脱贫措施,通过协调引入扶贫项目改善民生。

近日,双辽市支行与省农业担保公司合作,成功为省行包保贫困村双辽市卧虎镇贺家村种植户赵云提供信贷资金100万元。通过邮储银行贷款,赵云流转土地200公顷。“我们这里十年九旱,每家的土地都不多,我通过土地流转,把这些地集中起来,统一耕种,降低成本。同时这200公顷土地中有许多都是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他们能获得租金,我也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赵云说。

IMG_4884.JPG


金融扶贫可以很有“温度”,除了“融资”,更重要的是发挥了“融志”和“融智”的作用,只有提高了贫困人口的自身发展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脱贫,从“伸手要”变成“伸手造”。其中,“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流转土地帮扶贫困户,赵云只是一个缩影。

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筑起扶贫带头人创业梦,该行大力帮扶农村有为青年,在他们创业路上,提供资金支持,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有些老弱病残贫困户,自身没有劳动能力,脱贫很困难,我们想通过帮扶农村创业青年,或者结合当地现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帮扶特色产业,推动扶贫工作有效开展,让贫困户尽早富起来。”双辽市支行副行长李艳菊说。

细微之处见真情

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该行定期开展爱心募捐、走访慰问贫困户及送金融知识下乡等系列活动,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贫困户。

走访慰问结对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米、油等慰问品,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生活现状和致贫原因,热心帮助贫困户出谋划策,切实为他们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实际难题,同时鼓励他们要积极乐观,对未来充满信心。

IMG_4887.JPG


同时,该行工作人员还深入村屯宣讲金融知识,发放宣传折页,开展金融业务咨询。春耕期间,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信贷员,带着扶贫贷款申请表、扶贫明白卡,移动支付机具、印台、订书机等物品,现场为农户办理业务,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和好评。

“作为国有银行,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在扶贫工作中要有高度的敏感和自觉。”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副行长李艳菊说。

下一步,邮储银行双辽市支行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