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跑出精准脱贫“加速度”
——邮储银行安图县支行扶贫行动进行时
曹曦予 胡建军 本报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18年06月28日 来源:

安图县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县域面积7444平方千米,是一个多山的县城,全县7个镇、两个乡,共21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10万人,耕地面积26099公顷,县域经济主要以农业和林下经济为主。全县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数量仅有12205户,属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小,2017年,全县财政收入5.6亿元,分别居全省第37位,全州第5位,安图县区域经济十分薄弱。

CIMG1168.JPG


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图县支行积极落实党中央、总、省、州行党委的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部署,推出了“惠农易贷”,“免抵押、免担保”降低门槛,“金额5万元以下、期限三年”靶向贫困农户发展生产的资金和周期需求,“实行基准利率”让利于群众,让更多的贫困户尽快、尽早脱贫致富。

政企联合  发挥特长  助力扶贫

邮储银行安图县支行积极对接当地扶贫办、乡镇政府等部门,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生产资金困难,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该行于2017年末与安图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签订了安图县扶贫小额贷款合作协议,并注入了200万风险补偿担保资金,保证金注入后,该行联合扶贫办,随即开展扶贫贷款宣传工作,印制扶贫小额贷款宣传单,并发到各个村屯。

DSC05571.JPG


4月19日,省扶贫办联合安图县政府、县扶贫办、县人民银行和承办金融机构等多家单位,召开扶贫现场督导推进会议,明确了评级授信工作的开展,该行积极对接各级乡镇政府,获取贫困户评级名单,对接贫困户资金需求。

为了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困难问题,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按照国家关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有关要求,该行积极响应政府“只跑一次”改革精神,及上级行的号召,减少贫困户的负担,该行信贷工作人员于今年5月9日受理龙泉村扶贫贷款两户,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并多次往返龙泉村,协调村委会、镇政府与县扶贫办,为客户出具评级授信等相关材料,最终在州分行的大力支持下,该行于5月17日成功发放了全州首笔扶贫小额贷款。

IMG20180509130642.jpg


“去年我们开始扶贫工作,截至今年6月末,我们走访亮兵镇和明月镇两个乡镇,受理精准扶贫户89户,并成功放款21笔。”邮储银行安图县支行信贷部经理刘秀钊说。

产业是扶贫的“发动机” 

邮储银行安图县支行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实施产业就业帮扶,提升金融扶贫实效,对产业扶贫信贷通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减少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帮助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解决资金难题,为他们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保驾护航。

邮储银行安图县支行把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农户脱贫有机结合起来,采用“产业+农户”方式,加大对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龙头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满足其带贫融资需求。

照片 745.jpg


“我种蔬菜有几年了,以前在大地上种,都是应季蔬菜,卖不上价格,去年我借钱建起蔬菜大棚,比大地种植早上市一个多月,多卖些钱。今年邮储银行为我发放5万元扶贫贷款,帮我很大的忙,我准备再建一个蔬菜大棚,种植山野菜,我觉得脱贫有望,就要过上好日子了。”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贫困户郑安刚说。

同村56岁的王洪杰,种植一公顷玉米,同时养了24头梅花鹿,他将扶贫贷款用于扩建鹿圈。“这些鹿都是我20多年一点点买进来的,很感谢邮储银行的帮助。”王洪杰说。

照片 732.jpg


“我养了不到60头牛,承包土地25公顷,在邮储银行贷款主要用于买牛,扩大养牛产业。每年都会雇用一些贫困户帮我放牛,让他们有事情做,还有收益。”安图县明月镇崇山村村民杜钦臣说。

IMG20180507172558.jpg


邮储银行安图县支行在做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扶贫的同时,还积极推动产业扶贫贷款的发放,结合安图县当地经济特色,针对延边黄牛养殖行业,开办了全国首例活体黄牛抵押贷款,针对木耳种植、人参种植等特色产业,开办了食用菌贷款和人参种植贷款。

深入包保村进行帮扶

安图县明月镇太阳村有19户村民,共计27人,大部分村民为孤寡老人,去年元旦、春节期间行领导亲自走访慰问太阳村10户贫困户,送去价值3000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让贫困户过上安心愉快的春节。

照片 716.jpg


据了解,每逢节日,该行不会忘记帮扶的贫困户们,挨家挨户送去米、油、面等生活必需品和节日慰问金。

6月15日,该行开展“改变村容村貌,关爱农村环境”爱心帮扶活动,行长亲自带队,雇用钩机和翻斗车,带领党员干部,共清理垃圾13车,清理路面1000米,有效改善太阳村村容村貌。

照片 736.jpg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行聚焦重点难点,以“绣花”的功夫,跑出精准脱贫“加速度”,强化结对帮扶,规范贫困户建档立卡,建立贫困动态监测机制,针对不同贫困户,做到因户施策、有的放矢。

下一步该行要全面走访,将结合金融行业特点与优势,探索具体的帮扶项目和措施,为明年扶贫小额贷款的发展奠定基础,制定扶贫计划和方案,建立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