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推进金融扶贫落地见效
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扶贫工作记事
林铁山 王勃
日期:2018年06月28日 来源:

image001.jpg


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自成立以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牢固树立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打造一流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战略定位,一系列金融扶贫惠农的创新探索在大安当地大胆试水,结出了累累硕果。在落实大安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行提出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在大安境内有13个网点,居辖内银行业第二位,与农村结合也最紧密,得天独厚的网点优势,是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精准扶贫工作能够取得成效的基础。


加大扶贫信贷政策支持力度 


为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民生、服务“三农”能力,该行出台了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规模原则上不予以限制等优惠政策。同时,为及时发放扶贫贷款,还开辟了审批绿色通道,对贫困地区上报的各类贷款实行优先审批,针对贫困人群生产生活的贷款实行优先发放。结合实际情况,该行还建立差异化的业务考核机制,对贫困地区在收益、资产质量、绩效等方面进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资产质量容忍度,通过适度宽松的考核政策,提高对贫困地区扶贫惠农工作的积极性。


 image003.jpg


拓展创建扶贫工作新模式


服务拓展渠道多样化。为实现扶贫工作信贷额度规模化、扶贫对象最大化,该行大力拓展合作空间,积极主动寻找各种类型的合作伙伴,先后搭建了“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等综合服务平台。

创新抵押担保方式。该行结合国家及省市行政策,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同时,探索大型农用生产设备、农村集体土地房屋产权等创新担保模式,切实解决贫困居民融资难问题。 

着力信贷模式创新,全力扶贫促双赢。为进一步整合资源,该行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的深入合作,推广“核心龙头企业加农户”的信贷模式,以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基础,通过批量开发、提前授信等方式优化贷款流程,为贫困地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良好的信贷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该行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养殖大户通过各类创新担保方式累计发放了贷款13301.97万元。结余4510.47万元。并鼓励种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帮扶贫困户脱贫,在利率上给予一定优惠。


image005.jpg


扶贫小额贷款试点有成效


该行自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役以来,立即组织人员行动起来,与大安市扶贫办建立合作关系,创新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加大扶贫贴息贷款投放力度,得到广大贫困户的支持。

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与扶贫部门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试点。自启动以来,与市扶贫办签订了《扶贫惠农小额信贷业务合作协议》、制定了《扶贫小额贷款管理办法》、制定了《贫困户评级授信标准》和《贫困村信用村评选办法》。针对贫困户个体特点,量身打造了“四最”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产品,即:最简的手续、最灵活的使用周期、最低的成本、最大的可获得性,为贫困户个体提供快速优质服务,为他们脱贫加油助力。 截至目前,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专项贷款——惠农易贷44笔,通过其他方式对贫困户投放贷款118笔。


image009.jpg



全行行动 履行社会责任


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辖内的丰收乡新乐村实行驻点帮扶包保。该行的上级部门白城市分行大力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下派一名党员干部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同时,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队。抽调两名骨干信贷客户经理驻村开展帮扶工作,通过近两年多的驻村帮扶,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为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经营能力,实现自主脱贫,对包保村屯贫困户兴建捐赠彩钢房一处用于生产豆腐,捐赠米、面、粮油、棉被各150份。为丰收乡中小学贫困户家庭的学子捐赠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为了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抽调男职工在春播期间帮助老弱病残贫困户种植庭院作物,开展庭院经济。

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王勃行长对于精准扶贫工作是这样评价的:精准扶贫与金融扶贫工作是我行在未来开展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行会继续加大精准扶贫的工作力度,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