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冰天雪地”里的温情守护
袁睿
日期:2023年02月17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清晨,在白雪皑皑的长白山脚下,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支UTV全地形越野车车队驶入鲁能胜地度假区,沿着外围路线缓慢行驶,渐渐隐没在茫茫林海雪原之中。坐在车内的是吉林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抚松大队的巡逻民警,为各地游客提供全方位的安全和服务保障。

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位于抚松县漫江镇,占地24.94平方公里,内有酒店、滑雪场等设施,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滑雪,开始走进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与此同时,抚松边境管理大队以“生态警务”为牵引,积极探索警企协作新模式,针对度假区面积广阔、地形复杂、游客繁多的实际情况,联合组建了一支“UTV警务巡逻队”,利用越野车的机动性和通过性在景区开展巡逻防控、紧急救援等任务,同时做好主动服务,提醒游客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护航辖区旅游安全和边境稳定。

1月28日21时许,“UTV警务巡逻队”巡逻至鲁能胜地盘山路上时,发现一辆白色SUV冲下路基,深陷雪中动弹不得,民警立即下车查看情况,所幸驾驶员李某并未受伤,但李某多次尝试都未能将车驶出。由于路基下积雪有半米多深,又没有清雪工具,民警便用腿和脚趟平了遇险车辆前方的积雪,并对车轮附近积雪进行了清理,后在民警合力助推下,成功将遇险车辆推拽回道路上。

在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除了银装素裹,最吸引游客注意的,就是“女警巡逻队”的姑娘了,这群制服笔挺、身材高挑的女警,走到哪里,都能引来一阵阵惊叹。

抚松边境管理大队充分发挥女性认真、耐心、细致的优势,成立了“女警巡逻队”,负责维持景区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服务游客、处理突发状况等工作,为群众“乐享冰雪”提供保障,成为滑雪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多亏了你们及时帮我找回手机,我晚上的机票、订票信息都在这个手机上!”佟先生看着失而复得的手机激动地对民警感谢道。

2月6日13时许,正在滑雪场开展徒步巡逻的“女警巡逻队”接到辽宁籍游客佟先生寻找手机的求助。看着心急如焚的佟先生,女警们立即兵分两路进行寻找,一边查看滑雪场监控,一边通过滑雪大厅广播播报遗失手机信息,并通过员工微信群发布寻物启事。仅用了20多分钟,便成功帮助佟先生找回了遗失的手机,解决了燃眉之急并挽回经济损失1万余元。

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作为国际一流旅游度假区,吸引着不少外国游客。抚松边境管理大队为进一步助推冰雪“冷资源”变成旅游“热经济”,特意成立了“双语宣传队”,将业务能力强、服务优,又会英语的民警安排到服务一线,提供“双语咨询”“双语受理”等服务,着力解决好外国游客语言交流障碍问题。

1月17日,“双语宣传队”的民警王之路、李沐阳像往常一样向游客宣讲边境政策法规,此时景区内的两位“特殊”旅客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两位国外友人在景区内四处张望,好像在寻找什么。王之路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上前用英语进行交流。通过交谈得知,两位友人来自英国,由于和朋友走散,又不熟悉汉语,便出现了上述的画面。

王之路全程使用流利的英语交流,让两位外国友人为之惊叹,更用英语介绍了四季运动区、长白原乡区、森林之声区等旅游景点,获得了两位友人的点赞。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