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镇长江社区筑牢“扫黄打非”安全防线
张宇石 申春姿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来源:

靖宇镇长江社区位于靖宇县水厂东路,社区辖区西起西大街北路东至刘海山头,南起滨江路北至五道街,辖区面积5.1平方公里。总户数5734户,总人口13642人。一直以来,长江社区始终把“扫黄打非”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推进落实,扎实推进提质增效,有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群众生活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联动格局。社区党委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迅速向全社区发出动员令,号召社区上下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大党委”工作机制优势,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把相关责任单位、服务管理对象纳入其中,协助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定期组织开展巡查工作。在车站、物流、快递企业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站3个,鼓励支持单位优秀职工兼任本单位“扫黄打非”志愿者和信息员,努力构建起社区党委、居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有力工作格局,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奠定坚实工作基础和有力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线上”与“线下”宣传动员同步,通过LED屏循环播放、微信群转发、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专题文艺演出、绘制图文并茂“扫黄打非”文化长廊、在辖区公共场所、经营场所公示“扫黄打非”举报监督电话、举报邮箱等有效形式,确保将“扫黄打非”工作及时宣传传达到每个网格、每个楼栋、每个单元、每个家庭、每个群众,大力提高群众知晓率,为彻底扫除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净化文化市场环境营造浓厚的氛围。目前,累计播放或悬挂条幅12幅,印发宣传单等宣传资料3.5万余份,开展主题宣讲10余场次,座谈交流600余人次,在全社区范围内营造了上下同心、群防群治“扫黄打非”的浓厚工作氛围。

整合人员力量,扎实开展排查。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整治工作,聚焦辖区内无无证经营非法出版物,背街小巷和楼庭院落无非法小标语,沿街门面、印刷厂及复印店等区域无违法行为、网络无有害信息,无非法宗教活动的“五无”目标,社区党委整合驻区单位、社区“两委”干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及综合协管员(辅警)、普通党员、各类公益岗位人员、志愿者等资源力量累计200余人次,下沉到辖区文化市场、个体工商户等网格一线集中开展整治排查;联合驻地派出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扫黄打非”志愿者巡逻队在辖区内集中开展巡查4次,切实做到第一时间防范、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确保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筑牢防控防线。

注重工作融合,实现提质增效。坚持党建引领,将“扫黄打非”工作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有效融合,依托党建品牌红帆长江“民生服务日”特色亮点活动载体,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长年定期进行“扫黄打非”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累计协调县卫计局、县妇幼保健站、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结核所等部门单位60余名在职党员参加了服务活动,为辖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免费的血压测量,妇科彩超,心电、尿常规检测等多项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开展政策宣讲解答,健康知识讲座近10场次,累计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自觉抵制黄色非法刊物,积极鼓励居民揭发举报“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满、满意感、幸福感。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