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靖宇镇开展“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启动仪式
韩丽梅
日期:2021年11月04日 来源:

随着社会的发展,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治理将是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广大机关干部、社区和村干部不仅要熟知社会管理相关法规,更要学法懂法,面对各类纠纷,以法律为准绳,从容应对。为适应这一大环境,11月4日上午9:30,靖宇镇“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启动仪式在镇政府四楼大会议室如期举行。

吉林典亮律师事务所焦立臣主任,吉林展鹏律师事务所雷承龙主任带着双方的律师团队一行六人在镇、村及社区等众人的期待下,走进靖宇镇。吉林典亮律师事务所和吉林展鹏律师事务所在白山域内及业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声誉,是白山律师行业的新锐力量,业界楷模,为多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有着良好的口碑,获得各聘用单位的认可。此行,两大团队把公益之德、爱心之举、友谊之情带到靖宇镇,为5个社区、7个村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

启动仪式在祥和而又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双方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义务与责任,各方代表表态发言,决心发挥好法律顾问积极作用,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基层管理新机制。在热烈的掌声中,靖宇镇党委政府为两家律师事务所颁发《聘书》。同时,吉林典亮律师事务所焦立臣主任向靖宇镇政府捐赠抗疫扶贫公益基金5000元;吉林展鹏律师事务所雷承龙主任向靖宇镇政府捐赠抗疫扶贫公益基金5000元,为靖宇镇注入新的暖流。

启动仪式一结束,村和社区的干部们立即与律师面对面一一对接,针对存疑多年的问题,如开闸的洪水,恨不能一下子倾泻出来。镇郊村、保安村就本村的村民土地纠纷问题,向吉林典亮律师事务所焦立臣律师团队进行询问与探讨,焦律师团队仔细聆听,详细解答,拨云见日,村干部们如释负重,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河南村等几个村的村干部,与雷承龙律师团队相对而坐,一问一答中加强了团结协作的合力。镇郊村书记王磊感慨说:“‘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这项工作开展得太及时了,有些法律知识不懂,跟老百姓也讲不通,弄不好就上访,现在好了,有了法律顾问,遇到什么难题都能迎刃而解了,再也不用愁了。”

社会治理在基层,村和社区是基层建设的“最小单元”,“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启,逐步创新构建“有限政府、群众主体、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是尊重“民情”、顺应“民意”、维护“民利”,促进“民安”,逐步达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幸福和谐社会的目标,为靖宇镇营造良好的文明营商环境,建设美丽靖宇奠定坚实的基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