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榆树市八号镇嘉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发展肉葫芦种植 带动村民致富
初艳平
日期:2020年10月12日 来源:

葫芦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但是能长到30斤经切削晾晒后可以出口创汇的葫芦绝大多数人没有见过。带着疑问笔者来到了榆树市八号镇万发村一探究竟。

进入万发村就能看见成片肉葫芦种植和晾晒场,在八号镇嘉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副书记、合作社社长孙汉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据他介绍,村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引进种植肉葫芦和生产干瓢,因产品具有拉力强、耐煮等特点深受日本客商青睐,“大岗干瓢”在日本享有很高的声誉,现已拥有自主商标。每年收购季节来自辽宁、天津、山东的客商都云集于此,一部分经挑选后直接出口;另一部分生产味付(寿司原料)食品,出口到日本、韩国和部分欧盟国家。

孙汉卿说:“种植之初经历不少波折,遇到很多困难,在2000年后终于有了起色,目前,肉葫芦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之一。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种植1公顷,大概收益12万元左右。”

为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增加市场的占有份额和竞争力,由原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单打独斗”转为集体经营,建立以“合作社+客商+农户”的模式,以合作社名义申请出口食品原材料种植场备案,牵头组织采购生产资料、为社员提供种植专业技术服务;肉葫芦种植、干瓢加工销售等。合作社把种植户的利益放在了首要的位置,时刻为客商着想,双向解决需求。

2020年嘉睿蔬菜合作社种植面积达50公顷,解决就业人数240余人,计划2021年种植面积达到100公顷以上。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