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龙 虾
易玲
日期:2020年08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水渠,水渠过去是一方一方的鱼塘,鱼塘过去是连绵的小山,山上翻飞着一群群的白鹭。水渠里水声潺潺,鱼塘里浮光跃金,水渠和鱼塘里都有很多的龙虾。

水渠清浅,暗红的龙虾在灰白的水泥渠底无处遁形,上学前放学后,常有过路的孩子心无旁骛停留在此,挽着裤腿在这里抓得一只两只龙虾当玩具。水渠里的龙虾最喜欢待在水渠末端闸口处,闸口之下是自然的水沟,没有抹水泥,水草丰美,淤泥深重。龙虾最喜欢这里,孩子们也最喜欢这里,因为可以很轻易地钓到大把龙虾。

龙虾大概是世界上最笨最贪吃的动物了。钓具很简单,随便折根细竹竿,有一米长就足够了,在末端不拘系上什么线——毛线棉线丝线网线均可,线绳末端拴一条青蛙腿,对龙虾来说就是无上的美食了。站在闸口水泥坝上,任渠水舒服地从脚面上抚摸过去,把钓竿垂在水面附近晃啊晃,很快就会有馋嘴的龙虾闻香爬出来,不顾死活地用双钳夹住青蛙腿,持钓竿的孩子往上一拎,龙虾就扑通掉进孩子身边的水桶里了。龙虾一旦入彀,青蛙腿自然就没有这只笨龙虾的份了,还得用来引诱它的其他一样笨的同类,一只青蛙腿可以诱擒住好多龙虾。

龙虾喜欢在浅水处活动,它似乎不懂得它鲜红的外壳暴露在外是多么的显眼且危险。钓龙虾根本不像钓鱼那么麻烦:需要费心、静心、安心、耐心;钓具不能太简陋,否则钓不上来鱼;不能大声说话,怕惊走鱼儿;不能在岸上来回走,怕鱼儿看见人影逃走;不能急躁地提鱼竿,怕鱼儿仍在试探尚未咬钩……所以钓鱼是可以修身养性的,钓龙虾远没有这么复杂,故亦无此功效。

钓龙虾的时候,一群孩子站在水坝上大声喧哗笑闹,毫无顾忌,龙虾如果不聋不瞎,肯定既能听到孩子们的声音,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可只要有青蛙肥美的大腿在它们那小黑豆一样的眼前晃啊晃,它们就会奋不顾身地钳住。有时候还没来得及钳紧,孩子就起钓了,龙虾在半空中扑通落水;不过不要紧,你再把钓竿伸到它面前,它丝毫不会意识到刚才是死里逃生,还是会再次钳住食物,钳得死死的。

水渠是流水,龙虾多半靠钓。鱼塘是死水,龙虾就要靠摸的了。一到夏天,男孩子们就只穿一条短裤,浑身晒得乌黑油亮,光着脚丫子在被烈日炙烤得滚烫的柏油路面上飞奔,手里提一只蛇皮袋或一只铁桶,围着一方一方的鱼塘转悠,趴在岸边,伸长胳膊,把手探进水面下沿堤壁仔细摸索,寻找龙虾洞。渔民们普遍不喜欢龙虾,大概因为龙虾虽能清洁水下环境,但也吃小鱼苗,龙虾多了会给他们造成损失,所以并不反对孩子们在自家鱼塘里摸龙虾。

龙虾最喜欢把洞挖在岸边浅水处了,这里阳光充足,能见度好,食物丰盛。找到龙虾洞,就该把手探进洞里面摸龙虾了。龙虾长着一对大钳子,成熟龙虾的钳子是很有力气的,被钳住后多半会伤及皮肉。那些男孩们在看不见洞中景象的情况下徒手抓龙虾,却一点也不怕被钳住手指,而且也真的不会被钳住手指。一般他们会用一小截棍子伸进洞口试探,龙虾本能地就会钳住棍子,把棍子稍稍往外拖,等感觉钳子被拖到洞口边缘了,迅疾擒住龙虾的钳子中端或末端,那么任它怎么挥舞钳子也钳不住你的手指了。这活儿看似简单,但没有胆量和经验是做不来的。不过乡下孩子,最不乏的就是生活的胆量和经验。

能干的孩子一天能钓到或抓到好几斤龙虾,拿去几里外的城郊集市上卖掉,能卖上十几二十块钱,对一个乡下孩子来说,这就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了,可以满足好几天的口舌之欲。如果一天收获的龙虾太少,就先养在水桶里,等攒多了再拿去卖;或者,等龙虾吐尽了体内脏水,干脆油盐姜蒜一顿爆炒,孝敬爸妈一盘美食;又或者,多等几天,看那些尚未成年,虾壳半硬仍呈青灰色的半大龙虾在水桶里如何慢慢长出红色的坚硬虾壳来;再或者,得了尾巴上附着虾卵、正在产仔的母龙虾的时候,看那些半透明的小虾米被孵化出来,一大群在水桶里游,不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吗?

龙虾啊龙虾,承载着我童年快乐记忆的笨龙虾。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