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立 秋
罗倩仪
日期:2020年08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立秋,悄然而至,仿若一个成熟稳重的中年人,稳步来到人间,不愿惊扰每一位行人,也不着急将喧嚣的夏天赶走。于是,天气仍然闷热,只是雷雨天变少了,树叶依然绿得发亮,夏天在拖拖拉拉地退场。

家乡有句俗语:“立秋一半田。”意思是指,到了立秋时,已经有一半的田种上了晚稻。当我沿着长满棕黄色野菊花的土路散步,放眼望去,田野上一大片娇嫩翠绿的秧苗迎风轻舞,方从心底里念出一句:秋天来了!

有人说,秋天是最容易长胖的季节,叫“长秋膘”。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这句话无比正确。每到秋天,我都更加积极运动,一来锻炼身体,二来预防秋膘。白天天气炎热,夜跑为佳。

夜晚,风大,一丝凉意从脚下爬起。我深深呼吸一口气,品味初秋的味道。夜风推着我往前跑,我一边跑,一边留意脚下的路。村道在灯光下延展成一条幽深的长路,每走一步就踏碎一团阴影,惊飞一段沉睡的往事,耳机里传来美妙的音乐,稳定的步伐也自成一首乐曲,敲击着寂寂夜空。小卖部里人声沸腾,大伙啃着冰镇西瓜,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各种农作物的收成与播种,以及各种闲情逸事。

村民们有的津津有味地看之前没追完的连续剧,有的串门闲聊,闲不住的人便做些手工贴补家用。母亲喜欢泥土的芬芳,每天傍晚挑着簸箕到地里去探望庄稼,还兴致勃勃地栽种黄瓜、豆角、空心菜、芥菜等农作物。

到了立秋,大部分的农作物都有了收成,如同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报。所以,我总觉得立秋是个清清淡淡、富饶又清闲的节气,让人拥有难得的安宁与闲适。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