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城春秋
青衫
日期:2020年08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我出生在北方这个一线小城,已生活了四十多年。我把自己和小城的感情,比喻为“先结婚后恋爱”。

总觉得远处才有可人的风景,考大学那年,为了远离她,我执意考到遥远的城市——长沙。四年间,南方炎热的气候我总是无法适应,毕业后还是回到了小城。

也许是想到自己终将要与她“偕老”,才不得不细细体会她的美。

小城真小,从城东到城西驱车也不过四十分钟,去任何地方都方便极了。爱上她,是在不知不觉中。这里亲情浓烈,有我的白发高堂,我喜欢听他们唠叨与抱怨;邻里间富有人情味儿,让我深深体会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情愫;菜场里卖的大都是农户自家种的绿色蔬果,新鲜、少污染,五颜六色,饱满多汁;小区里的天女木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诗意盎然。

小城没有名胜古迹,没有值得炫耀的历史,但是她群山环绕,并且山上“物产丰富”。春天的山野菜不计其数:刺五加、猫爪子、蕨菜、山芹菜、婆婆丁……秋日,是蘑菇、山楂、核桃、榛子的成熟期,这些野味成了小城人赠送外地亲朋好友的佳品。还有各种野生的我叫不上名字的中药材。自从我喜欢上自酿葡萄酒后,秋季采集山葡萄成了我最大的乐趣。那一坛坛诱人的美酒,香气浓郁,酝酿的不只是生活的情趣,还有那一则则甜美如饴的故事。

小城有一条贯穿城市的太子河,是小城人的母亲河。太子河一度污染严重,近些年政府花大力气治理,河水早已清澈如昔。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夏日夜晚,清风徐来,迎着微风月下漫步。站在河边自拍一张美照发到微博,有远方的朋友留言:你在散步,我在加班,真羡慕你啊!

小城房价不高,物价平稳,所以人们的脚步不那么急迫,在慢中品味生活的真谛。一个下岗女工开了一家小小的复印社,她也和白领一样,双休日必须停业休息。在健身房,我认识一对开服装小店的夫妻,我奇怪他们每晚为什么放下生意来健身。夫妻俩很有哲理地告诉我:钱是赚不完的,身体是自己的,心情好才是真的好。

相对于南方的天气,小城四季分明的气候像极了北方人的性格。冬日里寒风凛冽刺骨,犹如威武的北方男子汉,坦荡、清白、不遮掩。夏之风则如女人清丽柔美,吹去烦躁,舒缓酷暑。李昂的《夏日联句》咏道“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相对于漫长的冬日,小城人更珍惜夏日的短暂。女人尽情展示曼妙身姿,男人和孩子们喜欢在水中嬉戏,老人们坐在庭院里的葡萄架下,摇着手中的芭蕉扇闭目养神。

在省城读书的儿子告诉我,毕业后不想回老家,要到大城市闯荡一番。我笑了,小城的安逸不适合年轻人,于是我鼓励儿子:去吧,好男儿志在四方!

大城市有她的繁华与时尚,小城也自有温婉和细腻。我喜欢小城,她让我安心、满足、自在。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