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瓜凉夏
郭瑜
日期:2020年08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又是一年瓜熟季,绿皮黑纹、瓤红籽圆的西瓜,仿佛成了联结过去与现在的密码,在这夏日林荫的尽头,打开了一扇时空的门。

曾经坍塌的老宅在记忆中重建,经过狭长的弄堂,一路曲折迂回,我终于寻到了它。踩着斑驳的青砖,环顾四周,一个宽大的天井呈现于堂屋前端。跨过门槛,天井里的大丽菊花开正艳,西侧角落有一口上了年岁的老井,井水清冽,能照出人影,向着井口高喊一声,人影便随着井水悠悠晃动起来。

儿时,到了夏天,母亲和我一起,把从挑担小贩处购买的西瓜散放床底。晨起,父亲随手选出几个瓜,逐个用手指弹几下,侧耳细听,将发出“咚咚”回响的西瓜置于橙色的网兜,收住袋口,系上一根长长的麻绳,再缚上一块沉重的砖块,随着几声冒泡,墨绿的麻绳与那抹圆溜溜的橙色一同消失在目光无法企及的井底。

天井的温度经过阳光的炙烤而升腾,这时候,只需用铁皮桶打起清冽的井水,往水泥地上肆意泼去,瞬间便感到丝丝凉意。傍晚时分,将堂屋门槛上的两扇木门拆卸下来,置于两张长凳之间,搭起小蚊帐,别有一番纳凉赏月的好情境。彼时,也正是“冰镇西瓜”隆重登场之际。只见父亲缓缓拉起井绳,取出白天沉入井底的西瓜,切开来,清香四溢,冰甜爽口,当真是“香浮笑语牙生水,凉入衣襟骨有风”。

有时也有意外发生。一次,眼巴巴地等着父亲从井口拉起网兜,却发现只拉上来一块砖,瓜与兜竟一并沉入了井底。第二天借上叉戟绑上长绳一番忙活,网中之瓜失而复得,那种记忆真是难忘。

“烦暑避蒸郁,居闲习高明。长风自远来,层阁有馀清。”唐人苏颋《小园纳凉即事》中的烦暑时分,也许只需一个冰镇西瓜,就能令人避开蒸郁,享受那份闲适了。西瓜吃完后,黑而饱满的瓜子是不舍丢弃的。一粒粒洗净晒干后,用铁锅翻炒,洒上盐花,就成了纳凉时的美味小食。同样不可或缺的,还有躲在蚊帐内,听奶奶讲民间小故事。忠勇而遭迫害的志士、为富不仁的财主、善良美貌的幻化仙子,各色人物乘着夏夜的风走来,有一种宝贵的情愫在夜色中氤氲开来,带给我们追寻正义与良知的自醒自觉。夜深了,天井后院的屋瓦上,一只灰白杂色的猫知趣地蹑足离开,我与奶奶絮叨着闲话,渐渐半眯起眼,与明月相拥而眠。

梦醒了,我已走出老宅那条幽长的巷道,归于光阴的一隅。不再有古朴有趣的天井,也不再有团聚纳凉的嬉闹。

外出用餐,西瓜汁依旧是我最爱的饮品,而儿时冰镇西瓜的味道终是难觅。我想,是因这冰镇西瓜交融了井水的冷与家人的暖之缘故吧。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