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听,那动人的声音
李泽厚
日期:2020年08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风从耳边飞过,或轻柔,或呼啸。自然里,风声该是最动人的。

伴着风的撩拨,在丛林里漫游,风把一切吹得动了起来。

树叶切开了清脆的风,开始晃荡。不可计数的浓密叶片互相碰撞,细小的声音重叠起来,像玻璃轻轻被敲打着,这由风牵动起的柔声,也是风声的一部分。

风加了速,飘动的美由此展开。枝条开始摇曳,挥打。绿色贴在身上掠过,我像触到了动人的风声。满眼被绿所覆盖,我被风卷入了旋涡,无法避之的风声,牵带着自然的舞动,直击心底,绽开了动人的美,让人聆之不忘。

正当一切都在动的时候,那些褐色的树干还屹立在原地。任凭风啸大地,树的根基静止着。风只能从树干旁悄悄走过,这是静的风声,别有一番动人之处。

浓厚的棕色刻在树干上,显得格外凝重。木上的纹路是多少年的沧桑痕迹,一道一道,狭长的,像老者脸上的皱纹。树是永不倒下的,因为树干在静静守候。静在大风中更美了,静的风声是低沉的颂歌,动人的古腔。

透过斑驳的绿叶,可以望到河边小路上闲游的行人。大概是缘于风声的呼唤,人们走进景色悠闲地散步。轻轻迈开步子,嗅着清新的风,他们舒展开了身躯,松开了思绪。

风是令人心旷神怡的,吹在身上,让人们的脸颊荡漾出了微笑,脚下有清脆的迈步声,环绕于人们的风声。远远地看,视野很小,人们矮了些,其实已融化在风的世界里了。

风声是复杂的,在这一刻,动因它而美,静因它而美,人们,也因它而美。

听吧,风还在吹呢,清透地,吹出美丽的风景,吹出了和谐的世界,吹出了最动人的音符。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