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
法官深入社区为群众讲授法律知识
日期:2020年01月09日 来源:

吉林城乡网 法官深入社区为群众讲授法律知识

近日,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长白镇绿江社区内其乐融融、人声鼎沸,一群热情的社区大妈们正围着一名法院年轻法官认真进行咨询、交流着,气氛热烈。

QQ截图20190801113801.png


原来这个社区正在组织一场以预防家庭暴力、婚姻家庭、借贷纠纷等为题互动式涉法讲课,负责给大妈们授课答疑的是长白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员额法官、庭长孙风成。

活动中,孙法官紧密结合审判实践及社区群众的年龄、身份、受教育程度等特点,首先从什么是法律、为什么要学法、如何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的优秀公民等基础法律知识讲起,直截了当,通俗易懂。尔后,通过用形象生动的宣传图册和大量鲜活的案例把预防家庭暴力、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纠纷内容穿插进去,社区群众听后深有感触,记忆深刻,对法律的基本精神、价值作用等有了初步了解。

QQ截图20190801113806.png


为了让社区群众对法院立案工作有所了解,围绕诉讼立案、民间借贷活动中应注意的问题以案释法,群众对法院立案的一些基本常识、对借款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有了一定认识。在互动活动中,一位社区群众就自己身边发生的一起借贷纠纷向法官进行咨询,法官根据群众介绍的情况解答这笔款属于朋友间的临时借款,二人没有出具借据等材料,只是口头约定二个月内返还,但还款期限届满后,借款人未按约定还款,这种情况应到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法官对民间借贷的诉讼时效、约定利息、逾期违约金的主张等也向他们进行了认真讲解。并对法院实施登记立案制,当事人向法院提起的诉讼符合法律规定的立案条件、提供相关的诉讼材料,属于人民法院管辖的范围,是可以立案的。

QQ截图20190801113812.png


群众对法官面对面解答涉法事宜表示满意,并给与法官热烈掌声,社会反响较好。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