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丰满区聚焦民生建美丽家园
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

推进创城,小区变干净了、更美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双城同创’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好处!”吉林市丰满区江南街道税务社区江山小区居民徐兰海近日评价开展的“双城同创”工作时说。

江山小区的变化,是丰满区推进“双城同创”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缩影。

丰满区把推进“双城同创”工作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改善生活环境,创建文明生活,全面提升城区形象。

“双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丰满区共清理“僵尸车”107台,拆除违法建筑141处、私搭乱建300余处,清理野广告10万余处、粉刷单元楼道1832 个,居民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突出城乡共建,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丰满区投入2200余万元对3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5个,维修养护街路胡同49条。该区还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提升硬化、绿化、美化、净化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位列城区首位。在全市“双城同创”包联工作中,市、区共50余家单位积极深入包联社区,全面掌握社区在创建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切实提出解决方案。各包保单位与街道社区密切沟通,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市、区两级单位包保全区38个社区,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帮助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实施市容综合治理,实现精细化建管。兴隆街日市长期占道经营,附近居民对此意见很大。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丰满区城管执法局依法取缔了兴隆大街日市,清理了各类棚厅及堆放物40余处,恢复了街路两侧的畅通与整洁。执法人员还对兴隆AB厅农贸市场周边开展了专项整治,取缔了华山公寓小区内自发形成的小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了市场扰民问题。

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强化污染防治。丰满区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抓好松花湖沿湖山庄违建整治工作,加大燃煤锅炉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秸秆焚烧等重点问题整治力度,确保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丰满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中央专项督查整改落实,加强对10大行业监管部门及农村大集、集贸市场整治,堵塞监管漏洞;构建了安全生产预防管控体系,精准实施危化企业、建筑施工、大型商场等重点领域综合治理。

突出文化培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在丰满区党群服务中心,经常开展剪纸、书法、舞蹈等培训,极大地丰富了丰满区人民的文化生活。该区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广泛开展金秋采摘节、全民上冰雪等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文化小广场、农村文化大院等群众文化阵地建设,让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惠民成果。

做好公共服务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丰满区科学规划东山、南部新城、高新区域教育布局,全面实施“健康丰满”战略规划,持续打造医疗联合共同体,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全区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100%,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打造具有丰满特色社区治理新模式、新经验。丰满区投资155万元,建立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组团治理”和“抱团服务”新模式初步建立;投入20余万元,先后对5个社区开展办公场所升级改造,惠及群众20439人;“十分钟社区治理圈”和“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初步形成,“九型社区”建设多层次推进,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相关事务的办理,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

丰满区政府负责人表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重大,是打造魅力丰满,建设宜居城区的内在要求;是打造幸福丰满,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打造和谐丰满,调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共建共享的有效途径。全区将以‘创城促发展,创城惠民生’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