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勇闯养殖致富路
——致富女能人孙艳秋的创业历程
吴琼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在村民眼中,孙艳秋是名不怕苦、不怕累、有胆有识人人敬佩的女汉子、是养猪女能手,东丰县女致富带头人。

孙艳秋家里五口人,为了生计,她决定和丈夫一起发展养猪产业。

“看花容易绣花难,发展养猪产业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受访时,孙艳秋回忆说。养猪初期,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买来的仔猪中,有100余头得了口蹄疫,给她带来不小的打击。

突如其来的损失,变幻莫测的市场都让孙艳秋吃过亏。2017年,猪肉价格骤降,最低的时候仅4元多一斤,60头膘肥体壮的商品猪只卖了不到7万元,平均每头猪至少赔了600余元。面对不好的行情,孙艳秋却选择了坚持。

逆境中,孙艳秋学会了分析市场形势,每天细心观察猪的生长发育规律,上网查询、翻阅相关养猪技术的书籍。通过不懈努力,她掌握了消毒、防疫、喂食等一套科学的养殖技术,并成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市场分析法,养猪之路越来越顺畅,渐渐地致富大门向她敞开了。

转眼14年过去了,孙艳秋已拥有占地2.4万平方米的养猪场,生猪存栏从10余头猪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头,年可出栏3000余头,这一头头“猪宝贝”,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由于带富能力较强,2018年,孙艳秋当选为小四平镇小阳村党支部书记。从此,她在搞好自家产业经营的同时,牢记责任使命,对于想发展养猪产业的村民,她都热心帮助,耐心指导。

由于春季燃烧秸秆会造成空气污染,引发火灾,所以各地都在禁烧秸秆。村民们对此一筹莫展。细心的孙艳秋发现,养牛完全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一头牛每天可吃掉大量秸秆,虽然养殖周期比生猪长一点,可利润却相当可观。说干就干。她把自家的两幢猪舍改成了牛棚,买了30多头牛犊,搞起商品牛养殖项目。在她的带动下,很多村民都开始养牛,地里的秸秆不但不用烧,还得从邻村购买一些。

孙艳秋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要带动村民共同兴产业上项目,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带领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