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冬天防静电——
摆脱“被电击”的苦恼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2345截图20190108161820.png

许多人在冬天都有被静电“电”到的时候,比如碰到金属门把、电灯开关时,会突然感觉到针刺般的麻痛感,或者脱毛衣时发出噼啪声、头发不受控制“怒发冲冠”;甚至接触他人身体时,彼此都感觉到被电击,让人又痛又尴尬。

虽然没有直接的医学及科学证据,显示静电会危害人体健康,但若是电击的情况频繁发生,容易影响人们的日常情绪,累积心理压力。静电产生的原因,是由于电荷在物质系统中分布不平衡。物质中的原子,由带正电的原子核和带负电的电子组成,当正负电荷电量不相等,物体就会带电。地球本身带有大量负电荷,周遭则被正离子组成的电离层包覆。

生活在地球环境中的人们,原本不会受到影响,但现代化的生活让情况发生了改变,人们穿上鞋子,不直接接触地面,导致体内的正电荷,无法与地面的负电荷中和。所以当人体靠近与地面相连的导电物,像是门把,就会形成一条通路,让想要回到地面的静电,一瞬间从人体的尖端跳出,产生微量的电流。这就是我们感觉被“电到”的原因。

至于为何冬天静电的情况更严重,是由于空气干燥,缺乏水蒸气带走身上的电荷之故。

“一个动作”包你不再被电到

了解这个原理后,只要“一个动作”,就可以摆脱静电的纠缠了。那就是在接触可能导电的物体前,先用手碰触墙壁,让静电借由墙壁回到地面。一般墙壁的材质是砖头、木头、水泥,由于墙壁接地,加上这些材质可以慢慢导电,所以只要碰一下墙面,让静电“有路可走”,接下来再去碰触金属门把,就不会产生电击的感觉了。

如果担心与人碰触会产生静电,也可以利用同样方式,先摸一下墙壁再碰对方。如果附近没有墙壁,例如位于空旷的停车场时,还有一个方法可以“放电”,就是拿一个可以缓慢导电的物品,例如木制的钥匙圈,先碰触一下,也可避免静电。

其他防静电的有效方式

另外,室内如果能保持一定湿度,也可防止静电产生。使用加湿器、多拖地、摆放盆栽或水族箱,都可以提高室内湿度。

头发因为静电难以梳理时,也可将梳子浸入水中,让静电消除,之后便能好好梳头。还可以多穿纯棉衣物,因为合成纤维材质的衣物容易吸附电子,引起静电;相比之下,纯棉的纤维比较稳定。

在有暖气的室内可以打赤脚,让皮肤接触地面,使电荷中和。皮肤干燥的人可以擦乳液保湿,让电荷不会长时间聚集在皮肤表面。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