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铁画传奇”隋进才
记者 孙宇光
日期:2019年11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艺术的伟大意义,基本上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

隋进才,1964年出生于吉林省安图县,他从小对祖辈相传、世代沿袭的打铁手艺充满好奇。1989年,他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系,从此便走上了职业艺术的道路。他在求学、教学、创作的20多年时间里,他一直以“铁人”的身份和“铁人”的性格努力在生活和习俗里去找真正的艺术范本,并渴望从那里吸收忠于生活的艺术语言。

“铁画传奇”隋进才

“铁”属于锐利的材质,在自然界中分布极为广泛,但人类发现和利用它来美化生活却比黄金和铜来得要迟。据史料记载,13世纪初,铁艺在欧洲属于贵族艺术,到了16世纪文艺复兴才将这种贵族文化艺术从宫殿移向民间。中国铁器随着冶铁技术的出现便产生了,到了汉代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但它的活跃发展期则是在20世纪80年代之后。

“铁画传奇”隋进才

铁艺,它是“铁”与“火”的结合艺术,它以表现一种思想为主,它既充分体现了金属材料的线条美感,又表现了作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鉴于铁质艺术具有较强的防腐蚀、耐氧化的能力,所以它具有很强的传承性和保值性。然而,铁往往给人以一种冰冷、封闭、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如何才能表现出人物的神韵、动物的狂野,这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恰如西哲所云“艺术家气质是一种折磨业余爱好者的疾病”。

“铁画传奇”隋进才

出色的艺术家都懂得通过“变化在心,造化在手”来表现作品的艺术效果,诚如俄国诗人托尔斯泰所说:“艺术不是技艺,而是艺术家所体验的感情的传达。”隋进才深深懂得“艺术是对事物观察、融通、喜悦的总和”之道理,为使自己的作品更具艺术性和社会性,他在创作过程中常常通过“压、绘、裁、捶、定、漆、伸、拉、卷”的手段来激发人们对铁艺的审美悟性。

“铁画传奇”隋进才

艺术的道路是拥挤的。隋进才虽然传承父辈的打铁技巧及拥有在艺术学院得到系统的深造学力,但他仍然坚持“以锤作笔,以铁作墨,以砧作纸”之创作习惯,并曰唯有这样才能拥有自己的艺术高地。

据隋进才介绍,他在创作前必定会对材料进行科学地计算,绘图时也会把每一块铁的韧性考虑进去,只有这样才能贯穿自己的思想和表现艺术价值。作者用一致之思,读者各以其情而自得,这就是隋进才作品的特性,这也就是我喜欢隋进才作品的理由。

“铁画传奇”隋进才

艺术远不及生活重要,但如果没有艺术,生活就必然缺乏质量了。隋进才是东北汉子,他反对蔑视本地传统文化,故此,他刻意通过“鱼猎”艺术来表现家乡黑土地文化。鉴于隋氏铁艺作品别出心裁,不依旧样,他的铁艺系列作品很快在东北三省艺术界引起不同凡响。

据报道,2009年,创作的《荷花女》荣获省级大赛2等奖,2011年成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延边烤鱼》参加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作品展并获表演奖;2016年创作的《抗联英雄卷》参加了省级艺术展;2017年《大美“明太鱼”》参加义乌国际文化交流博览会,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创新设计奖。

“铁画传奇”隋进才

兼取众长,以为己善。由于隋进才的努力,其铁艺作品业经引起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2017年,中央电视台对隋进才铁艺作品进行专访。自媒体报道后,日本、新西兰、南非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慕名前来学习,旨在亲身体验铁皮画的艺术魅力。

据悉,2016年隋进才荣获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7年作品进入中央电视台CCTV—1我有传家宝栏目;2018年作品“”火辣辣的日子”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北京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2019年作品“”年年有余”参加中国非遗金属工艺薪传杯大赛获优秀奖。如今,隋进才已是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其铁皮画传统工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