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暖心!面对害怕手术的聋哑患者——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肾病科是这样做的……
日期:2019年04月13日 来源:

“不要害怕,一会我们会给你打麻药,你不要紧张,放轻松,我们都在你的身边陪伴着你”。4月6日,一台特殊的手术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手术台上的病人是一名聋哑人士,为了鼓励和安慰她,麻醉医生、护士及主刀医生在手术室通过文字以及肢体语言与她交流,直至手术结束。

这是一位特殊的尿毒症患者,他是一位聋哑人。刚进手术间,患者很紧张,心情很低落。患者血肌酐升高,重度贫血,血液透析前需要进行颈内静脉手术置管,医生向患者家属告知了顾虑,家属开始耐心的为患者做思想工作,建立对医护人员的信任。经过1小时的安抚后,同意并以OK手势确认后开始了手术。

为应对一些突发的情况,医护人员们不但一直陪伴在患者的身边,还为患者想出了一旦有任何不适需要怎么表达的方法。每进行一个手术事项,就会在纸上写下“放松、配合”等文字,递给患者看一眼,让患者有心理准备。就这样,医护一句句地写着,患者一字字地看着,慢慢消除了紧张的情绪。

QQ截图20190412171731


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目前患者已经回到病房,接受术后观察。为聋哑病人的血液透析是对肾病科提出的新挑战,在这次无声的交流中,是爱承载着医患之间的信任。

QQ截图20190412171753


这样的特殊人群在血透中心不止一个,他们或者是视力不佳,甚至失明,透析时往往需要医护人员搀扶及陪同,或者是脑血管疾病导致肢体活动不利、智力出现障碍,透析时往往需要医护人员的格外关注,防止透析管路的挣脱,防止患者从床上跌落。正是因为医护人员敬畏生命的精神,用爱沟通的方式,才使得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爱是世间最好的良药,然而爱的表达方式可能是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次轻轻的抚摸。作为健康的守护者,正是因为心中有爱,才使得医护人员要积极救治他。正是因为心中有爱,才使得无法用语言沟通时他仍能充分的配合。相信,只要心中有爱,就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也能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充分信任。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