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过年
日期:2018年05月28日 来源:

瞅着盘子里香喷喷的饺子,热气腾腾,老两口的眼里噙满了泪……

    老人刚满七十,比老伴大两岁,年轻时是庄稼院的种地好手,什么赶车、扛麻袋、科学种田、护青都是行家,随着年岁增大,地让给孩子种了,仅靠孩子给的一年两千块钱和新农保开销支撑过日子,因为烧柴不花钱,也就买点口粮,至于菜,都是家产的,白菜、土豆、萝卜应有尽有,日子虽然清淡一点,但也过得十分平静。半年前,村里第一书记又帮助办了低保,这让老两口激动不已,那会儿,老两口握住第一书记的手,眼泪含在眼圈,半天说不出话来,直到如今,也叫不出第一书记的名字,只知道这名年轻人四十多岁,是个笑面,非常平易近人,再往下,就什么也说不上来了。

    本来,手里两千块钱过年已经足够了,买点米面油蛋也就大花销了,谁知老伴脑梗,住了半个多月院,除了新农合外,自己又支付了近两千块,手头一贫如洗,第一书记和队长上门询问时,老两口说没事,年好过,谢谢你们来看望。第一书记屋里屋外看了半天,然后拉着队长匆匆忙忙走了,是呀,都快年关廿九了,老两口什么也没预备,换了自己的话,这个年咋过?

    还没等到中午,第一书记推着自行车又踏进了老两口的门槛,不容分说,硬是把一袋面、一桶豆油、一块足有十斤左右的猪肉放在炕头上,随口说了一句:“大爷,我也回家过年去了!”说着转身骑上自行车没了踪影……“书记!您看,这……”

    后来,老人听邻居说,这第一书记可真是好样的,不但办起了农民合作社,安排了不少劳动力,而且据说明年每家每户都可以分到几千块钱,言外之意叫做挖掉穷根儿!每听到这些,老人就兴奋不已,奔走相告。

    老人往年不买鞭炮,认为那是浪费,但今年不知怎的,把手中仅有几十块钱统统花出去了,买了好几挂,在院子放了好一阵,那清脆悦耳的炸响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光。

    外面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小雪,像是对来年的日子的奖赏……

    除夕夜,老两口早早就和好了面,拌好了馅,一边包饺子一边哼着小曲儿,连电视里的精彩节目也没心思看。

    老人冲着老伴一笑,说咱俩过完年最大一个愿望就是要打听到村里第一书记姓名,要不心里不安呢!老伴说那必须的,要不还是人吗?

    饺子下锅那会儿,老伴还特意把筷子在半新的袖子上蹭了两下,满脸堆着笑。

    老人不会喝酒,也不抽烟,用他自己的话说,在男人堆儿里欠点火候,今天却一反常态,不知从哪来了一股子劲儿,于是,老人把多年的酒瓶子翻出来,倒上,喝了一口,脸上笑出朵花儿,夹着又白又喜人的饺子开心地吃了起来,不知怎的,感觉今年的饺子吃起来格外的香。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