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马咬铁匠
日期:2018年05月14日 来源:

    马咬铁匠本姓牛,自从被马咬了,村里人便戏称牛铁匠为马咬铁匠了。

    马咬铁匠不是本地人,当初拖家带口从外地逃荒来到鸭绿江边我们大队,由于有一手据说是祖传的打铁手艺,被几个生产小队争抢,最后被一生产队抢得先机,不但为马咬铁匠落了户,还在磨坊的边上用黄泥掺石头新盖了两间铁匠棚子,置办了铁毡、铁锤、铁钳子等一揽子家什,接着“叮叮当当”的铁匠铺就开业了,也就成了我们乡野村童最愿意去的地方——不光能看火星四溅、劲道十足的打铁,还因为铁匠铺收废铜烂铁,我们捡了送去就能换来零钱,也就能买糖买枣买快乐了。

    乡村的铁匠铺前几乎都搭有一个人字形的扒了皮青钢柞木架子,四五米长,一人来高,是用来给牛马驴骡等大牲畜挂掌的。牛马使役前,都得挂蹄铁,才能在坑洼不平、石头瓦块的路上驾辕拉车走得顺当。而蹄铁和掌钉都得铁匠铺打,铁匠挂马掌,便是搂草打兔子捎带的事了。

    马咬铁匠当时也就50来岁,虽然长得精短瘦小,却格外有劲,特别是一双蒲扇大手和两条滚动着肌肉疙瘩的臂膀,来挂掌的无论是烈性马还是生 子,只要被他提了勒嘴或是牵了鼻臼,用劲一拽,都得溜溜地走进人字形木架,被皮带扣了肚子,吊了脖子,悬了蹄子,任凭马咬铁匠削蹄挂掌。这天马咬铁匠给“红头骡子”挂掌,我们一帮小屁孩来捡削下的“蹄甲子”到供销社换没有包装纸的我们称为“光腚子”的水果糖,意外目睹了马咬铁匠被马咬的场景。

    我们到的时候,马咬铁匠已经为“红头骡子”挂完了掌,哪几天“红头骡子”正发情,仰脖甩鬃“咴咴”叫个不停,马咬铁匠在解完套在他脖子的皮扣后,对暴躁不安的“红头骡子”耳根拍了两掌,这下坏了,牛马驴骡最烦人拍它敏感的耳朵,况且还在发情期呢,就听红头骡子咴地长叫了一声,低头在马咬铁匠的脸上“亲”了一下,再看马咬铁匠脸上的血就下来了,马咬铁匠噔噔倒退了几步,一腚墩坐到了地上,伸手一抹,就抹成了一个血赤呼啦的大花脸。后来被送到卫生所一检查,还好,只是被马咬去了左眼皮,简单处理一下就完事了。

    按理说,马咬铁匠年过半百,破了相虽说看着有些吓人,可也不耽误打铁,也不耽误睡觉,但是耽误家人睡觉了,因为眼皮没了,马咬铁匠睡着了也像睁着一只眼没睡着一样,家里人一看他的眼睛心里就发毛,难以入眠,没办法,马咬铁匠再睡觉的时候,脸上就盖上一条毛巾了,虽然看着还是别扭,但起码不影响家人睡眠了。

    后来,马咬铁匠睡觉突然不用毛巾盖脸了,因为他的宝贝闺女看上了村里的二流子王小跑,王小跑长得水光溜滑却游手好闲,一天东跑西颠不务正业,马咬铁匠怎么能看上呢。马咬铁匠每天晚上要看着闺女不让她去和王小跑约会,特意把闺女调到身边,反正睡没睡着都睁着一只眼,闺女也不摸底,所以就不敢跑。

    姑娘也是烈性子,逼急了,在一个下雨天马咬铁匠没看住,跑到他的铁匠铺里上了吊。所幸马咬铁匠发现得早,急忙放下来,一盆淬火用的脏水泼醒了闺女,气急败坏的马咬铁匠抓起一把铁钳子就往自己仅存的那只右眼皮上夹去,闺女急忙拽住爹的手,哭叽叽地喊:“爹,你这是干啥啊?”

    马咬铁匠气哼哼地说:“干啥?我把这只眼皮也拽去,看还能看住你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