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春播的变迁
日期: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雪化冰消,田野的小草露出了笑容,树木含苞待放,小鸟欢快唱着悦耳的歌,春天来了。农民朋友准备好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就准备春播了。

    临近春播,使我想起了几十年春耕的变化。我是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经历了老式播种、机械播种和现代播种三种方式。五六十年代以前,农民都是采用老式播种方式种地。那时,种地作物比较多:如谷子、高粱、大豆、玉米、小麦、糜子、小豆等。种地分 茬和翻茬,上一年种的豆科作物就是茬,下一年就要种谷科作物,就用 耙播种,用三匹马拉 耙,将一条垄台趟出浅沟,后面紧跟一位农民拿着点葫芦,边走边用木棍敲打点葫芦,种子就均匀播在浅沟里,后边有三四位农民趟土把种子培上,再踩一下,这叫踩格个子。后面还有一道工序,用一匹马拉一个木头磙子,将种完的地再压一遍,保墒。翻茬地是上一年种的谷科作物,下年就要种豆科作物,要用犁杖将谷科作物茬子翻扣,后面紧跟三四位农民踩格子的,将翻过来的垄台踩平,一位播种农民,用手抓黄豆种子撒在踩过格子的垄上,后面再跟上一副犁杖将垄合上,最后也要压一遍磙子。人畜种地很慢,很累,一副犁杖五六个人,一天种不到10亩地,播种质量也不好。

    上世纪70年代时播种有很大进步,有了拖拉机,大部分地区实行机械化播种了,减轻了农民劳动负担,还解放了一大批劳动力,提高了播种质量,促进增长增收。改革开放以后,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的快速发展。春播由机械播种向多能功、精准播种发展。播种机,一机多能,既能定距播种,还能带底肥和灭虫农药,一次播好种,一次施好肥,一次灭虫,不用间苗,省工省力,禾苗生长茁壮。播种机播种不仅质量好,速度特别快,一台播种机,仅需两个人,一天可播100多亩地。比老式播种提高了十几倍,省工省力还降低了费用。我回老家见到一些老亲故友都说,农民现在种地享福,一年干不几天农活,春播一天用不上,不用铲不用趟,秋收使用玉米收割机,也就一两天,全年干不上一个月活,剩下时间外出打工、做买卖。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