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泥林
日期:2018年03月16日 来源:

接受朋友的邀请,去泥林采风。当远见泥林山门,由原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题词“中国乾安泥林”的醒目大字,我肃然起敬,同时,更有尽快一睹泥林风采的迫切心情。泥林,位于乾安县境内,西临大布苏湖。据资料记载,她高出湖面50米,景观面积7平方公里。是松辽冲击平原平台潜蚀地貌带,是历经万年的雨林风蚀而形成的一幅美丽画卷。

    听景中的泥林,顾名思义,不过是一个个竖立的土柱排列而已。当我走进泥林,踏上峡谷之间,用铁柱和铁链悬起的悠悠栈道,已被她的局部奇景惊呆了。片刻之间,我又舒展了想象的翅膀。看,众佛窟里的众佛,好似保佑着游人稳步走入好运谷,真有脚踏祥云的感觉。当人们汇聚在泥林谷之中,我寻觅一小径,登上烽火台,一览泥林神态。但见,参差不齐的泥林,相互对立,各显奇特的面容,沟谷交错纵横,神韵飘逸。悬崖峭壁,平台诸峰,风韵迷人。泉水溪流发出悦耳的响声。于是我不仅惊叹,更加赞叹。上天用一只手爱抚着高原平台,留下永恒的印迹,雕刻出不朽的壮美。游人之中,有人怀疑泥林是人工精雕细琢而成。实是大自然的鬼斧,砍出了魔鬼谷,削平了烽火台,勾勒出诸峰沟谷飞扬的神采,另一只手托出这副惊世的画面,献给松原,向人间展示这巧夺天工的佳作,成为乾安多彩的旅游圣地。

    你瞧,望夫台,好似一个少女的头,或许她多情的望着她的丈夫在烽火台点起狼烟。是否是她因思夫心切流下的泪水,落地变成了许多美不可言的清泉,如脚踏泉、珍珠泉、长寿泉等。涓涓的泉水,可能滋润过野生枸杞谷里的各种中草药,这一药一性,也许是为了医治她望夫未归的伤感吧!或许流入了大布苏湖。看,仙人峰坐落在骆驼峰上,在为世人彰显着,峰虽高仙人为峰的景观,又看似隐隐约约有仙气升腾。神鞭谷里好似有鞭打过的痕迹,沟挨沟谷靠谷,呈U型沟谷相连,真是沟谷幽深莫测,神韵诱人。仙鹤谷里可能有仙人驾鹤飞出,或是以她自身的形态而命名,散发着鹤立鸡群的傲气。金字塔下兽谷滩上的牛道沟里,还有在泥林里出土的猛马象、剑齿虎等十几种古化石。更有镇馆之宝世上罕见的披毛犀的完整化石,真令人耳目一新。有名人说:“泥林是披毛犀之乡,也是千年古人在此地附近生存的鱼米之乡。”

    纵观泥林,她形如一座兵营。泥柱威武林立,好似严阵以待的将士,显示着神威,又似在摇旗呐喊,浩浩荡荡地欲开赴前线。有着气吞山河之势,更有排山倒海之能,恰似正义之师,可以纵横千里,威风凛凛于天下,信手掠邪恶于谷底。

    泥林是雄伟壮观的,她不仅有着广阔的胸怀,有着参差不齐的壮美,也许还有着近似石林一样的外观,有原始森林一样的幽静,更有形似黄土高原一样的沟壑纵横的地貌。当风掠过泥林,仿佛大风刮过了黄土高原,东南西北风,化成了对泥林永恒的颂歌,演绎着不朽的风情。当雨筛下如锥,便刻画出万年远古这幅纯真的图像,呈现着震撼世人的风姿。

    当我恋恋不舍的走出泥林,不禁回眸一望。又见抢眼的仙人峰,此峰远望形似仙人手掌,又感觉他好似微微摆动,是为我们指点迷津,还是向我们招手再见,疑惑之间,略有感触。幽静的泥林里,没有世俗的喧嚣与浮躁,她用接纳八方形形色色的游客胸怀警示世人,在现实生活中,人要虚怀若谷,也用她自身的深沉之美暗示着人们,美要自然,无需刻意。有人说,南有桂林石林,而今我观北方的泥林,我心 足矣。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