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开年闲话“时间观”
日期:2018年02月08日 来源:

“201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2018年是个很重要的开始。”未来无穷远,时间无穷长,而当我们努力成为想象中的样子,时间便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诗人眼里,时间顺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人的一切活动,都不可能脱离时间而存在。无尽永前的时间,同无界永在的空间一起,构成了人类文明的基本维度。“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自然时间循环往复生生不息。“世道如弈棋,变化不容覆”,历史时间浩浩荡荡不可阻挡。“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对每个人来说,时间倏忽而过尤需珍惜。

    古人从日光中意识到,“辉光所烛,万里同晷”。然而同是时间,有人感觉它如年轮,一圈圈积累成参天大树,也有人感觉它如流沙,飞流不止无可奈何。时间观不同,意义感就大不相同。有人是应时型时间观,“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有人是宿命型时间观,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有人是奋斗型时间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怎样的时间观引致怎样的存在方式,于是就有了不同的生命精彩。

    时间观也是人类文明的基础架构。古人1000多年前就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机械时钟装置水运浑天仪,每刻击鼓,每辰撞钟,比国外的自鸣钟早出现600多年。然而这套复杂的计时系统没过多久便被束之高阁。无视创新,让曾经辉煌的中国科学技术和工商业发展近乎停滞。对于犹豫者、旁观者、停滞者而言,时间偷走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

    时间不会等待,时光不会倒流,“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看似无穷无尽的时间,其实是有方向的,谁也无法逆时间而行,也从没有一台时间机,可以真的让时间倒流。即便最厉害的物理学家,也只能通过“推测”来回到过去的时刻。昨日之日不可留,明日之日何其多,今日之日须臾期,“今日”的价值,远胜于“昨日”和“明日”。“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时间中藏着怎样的答案、酝酿怎样的奇迹,只有奋进者最清楚。

    时间是个常数,但又总是充满变数。寸阴有寸阴的功用,四季有四季的色彩,勤恳一日和虚度一日,差别最终会呈现出来。有人每天不停在琐碎小事上消磨时间,有人则把有限精力投入到创造巨大价值的事情上。有些人越忙越乱,有些人越忙越差。同样是珍惜时间,结出的果实总会不一样。时间占有的“质”而非“量”,真正决定着时间投入的价值。“最勤奋的人拥有最多的时间”,这正是因为,他们懂得把有限的可控时间聚焦于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上。学会做时间的主人,精密地掌控时间,结果只会是,“谁对时间越吝啬,时间对谁越慷慨”。

    “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40年前主流媒体的元旦社论曾眺望未来,“光明的中国一定能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今天,党和国家的领路人顺应中华民族阔步前进的历史洪流,发出了团结奋斗的新邀约。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感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未来宏图如何舒展,时间必将给出惊叹世人的书写。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