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以文惠民 以旅融通
安图县文旅发展亮点纷呈
郑爱今
日期: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凛冬已至,北国冰封。进入漫长冬季的长白山,皑皑白雪覆盖苍峰,爽冽空气冰清玉洁,山下小城,银装素裹换了新衣。

在吉林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之时,作为“双线”中东部旅游大环线的重要节点,“长白山第一县”——安图县,凭资源禀赋,以山水为依,携人文作伴,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连续二年入选“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一幅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旅游产业与文化惠民相关联,旅游品牌与文化引领相融合,新举措、新思路、新作为层出不穷的繁荣稳定发展新画卷不断铺展。

image.png

以文促旅 谱写安图文化新篇章

节日赋予生活美好的意义。为打造幸福“仪式感”,安图县文广旅局以节会为媒,以文化为魂,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立意深刻、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冰雪世界欢度新春”特别节目、元宵喜乐会大型灯展、“庆百年伟业、展时代风采”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中国·安图朝鲜族非遗源头文化节”、“第三届安图·石门镇酱文化旅游节”、“中国·安图第三届朝鲜族民俗文化节”……为人民群众奉上了一道道满足新需求、新期待的文化盛宴。同时,100余场送演出下基层活动,20余场送文化进乡镇活动,200场围绕摄影、非遗、合唱等内容的辅导培训全面开展,真正让文化惠民惠及万家。

书墨飘香,润泽心灵。围绕“书香吉林阅读”开展“书香安图”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第十一届农民工子女书画精品展” 等线下活动21场,“寻找图书馆中最美“红色”印记”、“4.23世界读书日知识竞答”等线上活动34次。

非遗活动,热闹非凡。安图县目前有各级非遗项目69项,依托安图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文化阵地,每月开展一期“非遗文化大讲堂”活动。非遗展馆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已接待参观者700余人次,不断增进群众对安图县非遗民俗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image.png

精谨细刻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文旅产业发展,文化是内涵,项目是基础。新年伊始,安图县旅游项目建设步伐有条不紊。为了确保各个项目有序推进,安图县文广旅局成立工作专班,加大重点项目服务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奶头山村依靠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俗文化,成为了二道白河镇发展全域旅游的“排头兵”。目前,该村已建成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纪念馆、民俗历史展馆、露营广场等景点,完成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打造了“长白山第一村”风景区,实现了民俗旅游与红色文化有机融合。景区自开业以来,日接待游客300人,累计接待游学者15万人以上。在此基础上,安图县聘请北京巅峰智业公司高标准规划了奶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通过打造爆款旅游产品,集中优势,分步实施,力争实现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总投资5000万元的安图县井邑文化旅游项目,分二期建设。建设民宿、银库博物馆、乡村综合服务厅及相关附属设施。为安图全域文旅深度融合再添新名片。目前民宿主体已完工,二期已完成项目备案,正在办理用地手续,力争明年11月全部完工。

集冰雪资源、生态木屋、房车营地、森林博物馆、抗联红色教育基地于一体的长白山雪岭生态森林驿站项目,总投资为3.7亿元。“大手笔”打造新格局。功能完善,分区明确,布局合理的乡村旅游度假综合体即将精彩呈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奶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安图县游客接待中心项目、井邑民俗旅游项目一期在有序推进,放眼安图大地,旅游项目串珠成链,随着一批批项目成功引进、落地开工、竣工运营,一颗镶嵌在东北边陲的璀璨明珠,正在绽放她的芳华。

image.png

着眼未来 擘画文旅发展愿景

2022年,安图县文广旅局的工作目标锚定在“两翼齐飞、五城共建”—— “北翼”:重点谋划好五虎山景区、花溪谷文旅融合等项目,加快推进融媒双创产业园项目建设及县城城区景区化的规划设计工作;“南翼”:将现有景区及未来谋划项目进行互补沟通和差异化发展引导,加快奶头山松江旅游特色小镇、井邑文化旅游项目、雪岭生态森林旅游驿站、健康好乡村白河谷等项目建设,做好乡村振兴资金和专项债的申请使用及管理工作。

通过打造集边境非遗旅游、红色教育旅游、乡村观光旅游的精品旅游线路,安图县文广旅局将守好旅游底色、凸显地域文化,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结合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宣传推广文旅品牌,抓好传统节日氛围营造,继续开展“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同时,聚焦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旅游平台推广,培育乡土文旅人才队伍等工作,让安图这一方热土上的文化生机与魅力不断焕发。

曾经的安图,是满族远祖降生地,被清朝视为龙脉,为了“安龙脉,图兴昌”,县名由此得来。如今的安图,是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为了“安发展,图振兴”。安图县文广旅局正以奋进之态全力推动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享誉全国的文化旅游品牌。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