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靖宇镇文化旅游科努力传播民俗文化
韩丽梅
日期:2021年10月31日 来源:

10月31日,窗外,深秋的小雨清凉而厚重,轻轻叩响沉睡的窗棂。

在靖宇县靖宇镇万利红色小镇大厅内,其乐融融,热闹非凡。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正在体验一场精彩的民众文化课——萨满剪纸。

靖宇镇万利红色小镇是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典范。宫兆廷以其敏锐的目光,将自家山庄改造成集红色抗联历史文化展览、乡村民俗体验、生态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生态小镇,大力发掘当地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设有红色展馆、抗联观摩区、会议培训接待区、自然生态观赏区、休闲娱乐服务区,开放民俗村四合院,提供培训就餐和住宿接待服务。目前日接待量可达300人就餐,年接待达三万余人次。为进一步推进靖宇县东北抗联历史与文化的研究,经考察,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先后在小镇内设立研究基地。“抗联濛江地下抗日斗争史实展馆”向旅客们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濛江地下抗日隐蔽战线的将士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教育广大民众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开展好此次民俗文化传播活动,靖宇镇文化旅游科积极与靖宇县剪纸协会联系沟通,诚请技艺高超的林刚、贾宇萍、景晓燕三位老师现场指导,并早早准备好了双面大红宣纸和剪纸图案,万利红色小镇购置了垫板和刻刀,让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体验一场愉快的民俗文化课。

当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一看到这些可爱的图案,立刻兴奋起来,拿着剪刀或刻刀急切地问,怎么剪,怎么下刀,哪留哪不留?林刚三位老师见状,也不怠慢,亲切逐一告诉他们如何做。林刚老师还风趣地说:“只要会拿剪刀,就会一半了。”说的师生们信心大增,兴致勃勃地剪起来,刻得特别认真有劲!

大家一边学一边交流,气氛和谐而热烈。有位老师非常诚恳地跟林刚老师说:“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剪纸,就被深深吸引。我们学校有书法、绘画,唯独没有剪纸。林老师能不能给我们传授一下,到现场有点奢望,用视频行不行?”另一位老师也极力附和,加微信、留电话号码。林刚憨厚地笑着说:“剪纸是我们国家几千年的民俗文化,传播传承民俗文化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只要你们需要,随时可以联系。”两位老师感激的连声道谢。

这时有位女生举着自己的作品,特别开心地说:“快看,快看,我剪完了,好漂亮啊!”她兴奋的跟个孩子似的,从这桌又跑到另一桌,不停地向大家展示着,大家都表示祝贺并投去羡慕的目光。作品一件接一件脱颖而出,看到学员那兴奋的样子,三位老师深感传播民俗文化的重要性。

有的剪完又去体验摊煎饼,虽然摊不成样子,但吃起来,格外香脆,满足感十足。师生们无不无感慨地说今天过得真是太有意义啦!

原来,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一行35人,在书记孙锐、院长李亚茹的带领下,驱车460余里从长春来到靖宇,第一站到靖宇双语学校开展帮扶活动,为贫困的孩子们送去温暖。第二站来到万利红色小镇接受抗联精神洗礼,学习民俗文化技艺,体验民间生活,获益匪浅,收获满满。

靖宇县靖宇镇文化旅游科在传承传播民俗文化工作中,大力挖掘、联动民间群众文化团体、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与能动性,有力促进民俗文化深度融合与发展。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