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柳河县罗通山镇
生态与人文,亮出旅游“彩”
张虎成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来源:

千秋巍峨罗通山,三统绿水自蜿蜒。

罗通山上,峰岩崔巍,岿然屹立千年的古城,掩映在五彩斑斓的秋光里。罗通山下,人心思奋,全镇上下紧扣发展主题,旅游业呈现蓬勃振奋的朝气。

道路越来越宽,庭院越来越净,村庄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旺……穿越千年的历史肃穆,与罗通山镇的文化积淀、生态底蕴水乳交融,与罗通山人的奋斗激情完美融合,展现出新时代镇村发展的巨大活力。一个以旅游产业为核心,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画卷正在徐徐拉开。

擘画美景,紧扣旅游谱新篇,是罗通山镇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体悟把握。随着旅游产业逐步成为罗通山镇的主导优势产业,为蹚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罗通山镇不松懈不撤劲,开始为构建全域旅游谋篇布局。产业围着旅游转、产品围着旅游造、村镇围绕旅游建、文化围绕旅游塑、民生围绕旅游兴。在“大景区”理念下,做精做细“吃住行游购娱”,着力构建以罗通山城为主,东翼西翼定位分明,域内特色林立、内容丰富的立体旅游体系。

当地把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多个专项规划,在镇域总体规划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累计投资2003万元,集中实施了旅游干线改扩建工程,提升了通行能力和对外形象;新建三统河大桥,打通了新的旅游环线;新建4栋高标准观光采摘大棚,为产业扶贫和乡村旅游注入了新鲜血液;实施中兴关东民俗体验农庄项目,补齐沉浸式、体验式乡村旅游短板;集中开展“千村示范”创建和美丽乡村项目,4个行政村11个自然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凝心聚力,聚焦旅游求发展,是罗通山镇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躬身践行。注重完善乡村旅游标准体系,成立“兴通旅游服务公司”,负责全域旅游的管理和运营,制定服务等级评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引领乡村旅游科学规范发展。掀起“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品牌革命”,谋划推出“罗通十八坊”,让大煎饼、腌制咸菜、土鸡蛋、洞藏白酒、根雕等农特产品成为有文化、有面子的关东礼、节庆礼、伴手礼,做响罗通山山货大集品牌。坚持三产带一产,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鼓励扶持大榛子、苹果、黄桃、烟叶、食用菌、山野菜“一亩效益田”等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强。谋划建设共享田园,与旅游产业配套发展,把QQ农场变为现实。以乡镇文联为引领,深耕细作罗通山文化厚土,散落在民间的根雕、二人转等艺人有了一展身手的广阔舞台,真正让手艺传下去,文化做起来。

点滴努力逐渐聚成澎湃效应——罗通山镇成功获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镇;罗通山风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峡谷漂流投入运营,三清宫扩建项目加快实施……熠熠闪光的旅游名牌,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与项目。罗通山东城开发、水帘洞开发等项目积极推进,罗通雪乡项目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建设中的中兴民俗村被长春师范大学、通化市美术家协会、柳河县美术家协会确定为写生基地和全县中小学研学基地,走出了乡村旅游“新路径”……旅游兴镇这篇文章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有奔头。

行稳致远,围绕旅游护生态,是罗通山镇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理解。罗通山全镇上下珍惜绿水青山,视生态如命。当地坚持保卫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严格落实秸秆禁烧限烧政策;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强化农业面源、畜禽粪污整治,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遏制毁林开荒,累计停耕还林和补植补造13152亩;实行最严格的矿产资源管护机制,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草炭土、河砂、玄武岩行为,为保护绿水青山沃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在柳河县人居环境绩效考评中,罗通山镇连续位列乡镇街道的第二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智慧乡村“APP”工程的实施,线上有购物购票、订房订餐,导游导航等智慧旅游服务,线下农特产品琳琅满目、旅游项目特色鲜明、节庆山会体验充实丰富,围绕“雄姿冠塞北,奇秀甲关东”的罗通山,一个地域特色明显、自然人文资源丰厚的旅游强镇正强势崛起。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