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绘一幅绝美闹春图
-------梅河口市康大营镇春耕生产纪实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乡路村道上,运送种子、化肥的车辆往来穿梭,给往日静寂的道路增添了喧嚣;广袤的田野里,秸秆打包机、旋耕机马达轰鸣,奏响了大地丰收的序曲……放眼梅河口市康大营镇,一幅幅生机勃勃的“闹春图”正在徐徐展开。


康大营镇有耕地面积6.9万亩,种子需求量172吨,化肥需求量3350吨。入春以来,镇里根据防疫形势,积极引导、组织农民精心选择种植良种,开展线上预定,同时组织镇域农资经营网点采购、储备种子、化肥,可保证全镇春耕生产需求。镇农科站工作人员采取短信、微信、电话、入户等形式,开展稻田养鸭、水稻测土配方施肥、钵育苗抛摆秧、超级稻综合高产栽培等增产增效技术推广工作。截至目前,群发短信18条、电话解答40次、发放传单150份、微信群170余次。张贴《防疫期间备村耕生产致全市农民的一封信》50余份,开展入户宣传指导600余户,解答问题320人次。


保生产安全,保春灌用水。为了防患于未然,镇里召开了防春汛会议,制订了防春汛预案,落实了包保责任制,同时对物资储备、抢险队伍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春耕生产安全。全镇小Ⅰ型、小Ⅱ型水库和塘坝蓄水总量达989万立方米,可以保证水田插秧需求。


强力禁烧,变废为宝。镇里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开展禁烧工作,促进秸秆变废为宝。依托秸秆压块企业,让大量秸秆变废为宝。统筹协调机械力量,加快实施秸秆离田,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打包离田7500亩,机械灭茬整地作业5000多亩。

为了让贫困户、薄弱户都能及时种上地,镇里制定帮扶措施,采取“一包一、一帮一”措施,组织镇村干部帮扶重点村、重点户,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把春耕生产所需资金、物资、技术全部落实到户。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