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小宽镇环境美了 村民心里敞亮了
记者 孙宇光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3月22日 来源:


“我们小宽镇变化真是太大了,现在不光路上垃圾不见了,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也减少了。村庄居住环境改善了,村民心情也舒畅了。”日前,梨树县小宽镇宏伟村支部书记卞世举对小宽镇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小宽镇自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来,每个村屯、每个角落都发生着可喜变化。现在,村庄里,街道两旁、房前屋后,乱堆的柴草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整洁的道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繁重,为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营造村容整洁、文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小宽镇创新思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第三方新安洁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沟通谋划,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新亮点。

提高认识谋全局。小宽镇层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环境整治工作,各村支部书记负责本村工作具体落实,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负责所包保村的督导检查验收,并划拨专项资金为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保障。

细化责任压担子。成立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全镇动员工作会议层层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落实村组干部包保河道清洁、道路清洁、村屯清洁责任制;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 采取广播、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重视程度,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环境整治的目标,推进小宽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常态管理有实效。目前,小宽镇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环境整治无死角、无遗漏,垃圾实现全部清理,做到路面平整、无垃圾、无杂草;垃圾点有专人看管,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堆放。为了实现常态化管理,镇村干部潜心研究包保工作,村里成立环境监督小组,负责日常监督;积极宣传引导百姓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9年,小宽镇对全镇9个村、55个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进行整治,对村屯道路整平、柴草垛的堆放、及环境卫生、垃圾处理等进行全面治理,截止去年12月末,共出动人员7501 人,车辆693台,清理垃圾8135吨,发放宣传单2860份 ,发放商规民约150份,宣传栏11个,宣传车一台,环卫车辆一台,清理垃圾点数量570个,彻底解决了乡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我们小宽镇环境治理的好,在政府主导的同时,离不开新安洁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的配合,他们为各村安放了垃圾桶、配置了环卫人员和垃圾清运车,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在,小宽镇村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儿,生活垃圾都是随手扔进垃圾桶。”小宽镇人民政府镇长孙冬梅说。

据了解,新安洁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是梨树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择优引入的专业环卫公司。公司总部在重庆,以环卫服务与园林绿化为主营业务。

“小宽镇是我们在梨树县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我们全县投放1.3万个垃圾桶、电瓶车200辆、勾臂车2辆、垃圾压缩车2辆、道路清洁车2辆、道路清洗车2辆,水车2辆、铲车3台、四轮车49辆,工人525人,有效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和垃圾清运效率。”新安洁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齐家和说。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