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保护野生动物 共筑生态吉林
吉林省集中销毁涉案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魏静 张楠/文 张楠/摄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为充分彰显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决心,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共筑生态吉林的浓厚氛围,3月25日,由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省公安厅主办,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承办的“保护野生动物共筑生态吉林暨集中销毁涉案野生动物(死体)及其制品仪式”,在吉林省白石山林业局辖区举行。

吉林省林草局副局长、省森林公安局局长郭石林在仪式上致辞

本次仪式共集中销毁近年来收缴的各种野生动物死体7740只、制品2035件,全部采取无公害降解的方式处理。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出席仪式并启动无公害销毁设施按键。

保护野生动物是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在省林草局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启动无公害销毁设施按键

近三年来,共破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468起,刑事处理589人,收缴各类野生动物死体36350只,解救放生野生动物活体3000余只,收缴虎骨、犀牛角、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6592件,涉案总价值达5亿余元。

这次组织集中销毁涉案野生动物(死体)及其制品,旨在向社会各界表明吉林省林草部门和公安机关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和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零容忍”的态度,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精神的重要举措。

吉林省销毁涉案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仪式现场

在仪式上,吉林省林草局副局长、省森林公安局局长郭石林结合全省野生动物保护形势提出三点倡议:

一要坚持齐抓共管。各级公安、林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探索建立协作长效机制,形成共治共建大格局。

在仪式上被销毁的野生动物死体

二要坚持严字当头。森林公安作为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生态资源的主力军,要持续保持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乱捕滥猎、非法交易、加工食用野生动物为打击重点,扎实推进“十大行业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确保生态资源安全。要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组织各部门和广大志愿者共同开展清山清套清毒饵行动,切实消除野生动物生存隐患,确保野生动物繁衍栖息地和候鸟迁徙通道安全。

工作人员在现场销毁野生动物死体及其制品

三要抓好宣传发动。要主动协调各级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期刊报纸、微信互联网等传播平台,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亲近自然、爱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加大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不断拓宽和畅通社会群众参与渠道,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关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让“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成为社会共识。

销毁仪式由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政委、常务副局长张慧华主持。来自吉林省野生动物协会等社会团体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们,在“保护野生动物、共筑生态吉林”的主题宣传板上签名倡议保护野生动物。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