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集安现代农业产业园
葡萄酿出“集安味”,名扬天下“冰红酒”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夏季的山谷酒庄葡萄种植基地

集安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素有“东北小江南”之称。集安的森林覆盖率达82.16%,形成了“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优美景致,再加上“春风早动秋霜晚至”的独特气候,成为令人流连忘返的“东北小江南”。

这里是著名的“中国山葡萄之乡”,中国最大的山葡萄生产基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山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山葡萄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集安,有着和法国波尔多相同的纬度,也有着和那里一样的葡萄酒情怀。如今的集安已经成为国内冰葡萄酒的重要产地。

北冰红葡萄的推广种植,给集安市的传统山葡萄产业带来了新的突破,也让董志政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与北冰红葡萄结下了不解之缘。

“冰葡”采摘

董志政是集安本地人,今年47岁,二十多年前,大学毕业后,离开家乡,到外面闯荡,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之后,2011年,他回到了家乡。“在外闯荡久了,就想回家,而且父母年纪大了,照顾他们也方便。”

回到集安,董志政开始做广告公司,几年下来,他的广告公司已是集安最大的。董志政的父亲喜好喝点本地的葡萄酒,所以,他决定自己种植一些葡萄,让父亲自己酿酒,喝上健康绿色的葡萄酒。

“当时我在青石镇下套村买了一个‘蛤蟆沟’,种植6亩地左右的葡萄,让父亲经营管理,每年酿造的葡萄酒,父亲自己也喝不完,我会拿出一些送给客户、亲朋好友。大家品尝后,都说口感不错,建议我多酿造一些酒。”董志政说。

董志政推介山谷酒庄葡萄酒

朋友的建议,让董志政的心活络了起来,他决定把产业做大。“这几年,集安打造全域旅游,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契机,冰酒的市场前景巨大。而且尝过我家酒的都说不错,这给我很大的信心。”他说。

董志政成立了山谷酒庄有限公司,他始终秉承“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理念,在最适宜的栽培区域,选择最优良的葡萄品种,用最科学的管理方法,生产出最优质的葡萄原料,酿造出具有“集安味道”的优质葡萄酒。

2017年,董志政在下套村建立山谷酒庄种植基地,发动当地百姓种植北冰红,百姓以土地入股,董志政负责葡萄种植技术、要求、标准、对葡萄的产量控制等,然后他全部收购。

外国友人品尝葡萄酒

让董志政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他这里种的北冰红葡萄,无论是口感、色泽、糖度,都达到上佳的品质,连国际一流的酿酒大师品尝之后都赞不绝口。“以前当地老百姓葡萄卖不上价,按照我的要求种植,销售价格好、销路不愁。2017年,种植20多亩,当年的产量销售一空。”

2018年,17户加入到山谷酒庄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达到320亩。目前,山谷酒庄北冰红年产4万瓶,以代理商的形式销售。经过几年的生产实践,董志政积累了大量的栽培管理经验,生产的北冰红冰红葡萄酒、威代尔冰白葡萄酒等远销国内外。

“我们的‘冰酒’不用宣传,顾客认可,卖得很好,明年准备把基地扩大到400亩。我们基地百姓一亩地多收益500元左右,加上统一种植、管理、加工,一亩地多收益大约800元左右。”董志政为基地百姓算了一笔账。

秋季山谷酒庄葡萄种植基地

每年寒冬时节,集安市青石镇下套村山谷酒庄种植基地,葡萄架上一串串紫红的葡萄在白雪的映衬下分外耀眼。据冰葡萄酒生产工人介绍,采摘冰葡萄要在零下8℃以下,并且要全程回避阳光,采摘下来的葡萄要趁冻压榨。由于产量低、生产工艺要求高,冰葡萄酒被誉为葡萄酒中的上品,深受市场欢迎。

一串小葡萄、一瓶冰红葡萄酒也可以成为集安市的一张名片,让世界感受到独有的集安味道、中国味道。

日夜不息的鸭绿江水润泽着这个边陲小城,秋风微微袭来,漫山遍野的葡萄园显得那般诗意盎然。在集安这个以冰酒为特色的城市里,把脚步放缓,慢下来,感受秋日渐浓,仿佛空气里都是美酒的味道,浪漫,慵懒,期待一场微醺。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