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集安现代农业产业园
“国参故里”产业园,年产鲜参4000吨
丁洪伟 记者 石巍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集安自古以来就是人参的核心产区之一,人参应用历史已有1700余年,人工栽培历史也有近500年,素有“国参故里”之美誉。集安人参质优形美、皂苷含量高,被誉为参中上品,鲜参年产量4000吨左右,约占全国的1/10,“新开河”品牌是我国人参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娇艳的参花

2017年,集安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为契机,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已初步建成集人参绿色种植、精深加工、创新创业、交易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集安乡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的强大动力。

2018年,产业园人参种植面积17.3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66.22亿元,产业园内龙头企业达23家,经营主体超400家,园区内人均纯收入达到2.02万元,比全市平均13808元高出46%。2018年12月29日,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益盛药业实现人参全株精深加工

强化科技支撑,践行高质量发展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条件建设,2018年,康美新开河携手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共同建成国内惟一的国家人参加工技术研发专业研究中心。

加快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吸引民营资本投入,共同建设国家人参检验检测中心,填补人参全系列产品、全部指标权威检验检测认证等方面的空白,提升产业园在人参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话语权。

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安排财政资金200万元用于老参地再利用研究。同时,产业园还安排财政资金300万元用于边条参非林地栽培技术研究。目前,两项关键技术研究已完成公开招标,各项研究已全面启动。

林下参播种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全产业链效益

推进农文旅协调发展。产业园内建成了国内惟一的野山参博物馆,制作了《国参传奇》《参娃与天池怪兽》等系列影视作品、动漫产品,连续三年举办“中国集安·清河野山参节”,开展参王评选、参王竞拍等活动。承办第二届“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不断普及人参食用文化。

推进产加销融合发展。强化“长白山人参”品牌原料基地、有机人参种植基地、人参良种繁育基地等标准化人参种植基地建设,从源头提升集安人参品质。不断提高人参精深加工水平,拓宽人参产品品类,提高产业附加值,仅2017年以来就新开发38个新产品,人参精深加工产品种类全国最丰富。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集安市清河镇作为产业园总体布局中“一心”(即人参交易中心)所在地和集安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副中心,以其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悠久的人参种植历史、浓厚的人参(特别是野山参)交易氛围、鲜明的人参产业特色,被列入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参农察看参苗长势

加强要素保障,增强发展新动能

用好三种钱。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调动社会资本投入人参产业的积极性,撬动金融资本助力产业园建设。借助中央财政、省财政奖补资金支持产业园建设有利契机,设立3000万元人参产业发展基金。与省农担公司合作,设立1000万元人参产业信贷担保基金,最大限度发挥了财政、金融、社会资本三类资金积极作用。

用好四类地。坚持参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控制使用采伐迹地种植人参,有序发展非林地(耕地)种参,大力发展林下参,用好采伐迹地、林下宜参地、耕地资源,高标准建设人参种植基地17.3万亩。同时,优先安排建设用地用于人参二三产业发展,2018年共安排建设用地171亩用于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人参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建设。

用活五类人。充分发挥专家学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研发人才团队、职业农民、创业人才等积极作用,助力人参产业发展。聘请吉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等人参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成立集安市人参产业专家顾问委员会,定期不定期赴集安现场考察指导。按《集安市事业单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落实人才津贴、住房补贴等各项待遇。

清河镇夜景

创新联农带农机制,拓宽参农增收渠道

“企业+村集体组织”订单合同型联结模式。村集体组织与龙头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约定最低保证产量,确定最低合同价。企业组织技术力量指导村集体组织,严格按照人参GAP要求建设种植基地,到期按合同收购人参,当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时,收购价格随行就市,实现村集体组织与企业互利共赢。

“企业+基地+农户”流转聘用型联结模式。龙头企业与村委会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整村流转农民土地,由龙头企业打捆整合,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实施土壤改良培肥、参床平整、参棚搭建等工作,建立规模化、标准化人参种植基地。与农民签订人参种植田间管理承包合同,约定承包劳务费用和目标产量,对超过目标产量的部分,企业与农户四六分成,保证农户分享增值收益。

“合作社+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型联结模式。农户自发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各自土地入股,抱团式发展人参产业。合作社外联龙头企业和市场,提高销售议价能力,内联每家每户,统一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农资采购等,聘用有经验的社员统一田间管理,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按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

“企业+农户”技术分红型联结模式。龙头企业和种参技术能人签订技术分红合同,龙头企业承担土地流转、种植费用、雇工费用等全部成本,由技术能人组织和指导当地农民科学管护,提高人参品质和产量。超产增收及超过约定品质增收部分,技术能人与企业五五分成。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