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线上复学上课 ,一个都不能少!
石宪华 马晶芝
日期:2020年03月18日 来源: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障新学期教学计划顺利实施,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倡议,自2月24日起,线上教学全面展开,学生们充分享受到了“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全新学习体验。

然而,还有极少数贫困家庭的学生,他们却因家里没安装上网宽带,亦或是没有电子终端等原因,线上复学复课难以保障。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吉林省抚松县各地学校、幼儿园未雨绸缪,在深入村屯、社区重点学生家调查走访摸排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帮扶资助措施,帮扶助低保户和建档立卡家庭的孩子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落实落细线上教学工作,做到了线上复学上课 ,一个都不能少!

党员率先  倾情助学

疫情面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网上复课在即,全县各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冲在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一线。

抚松一中部分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为9名困难学生共花费800多元在联通购买了联通网卡,党员教师冯铁柱为一名困难学生借到了笔记本电脑,并资助了他500元流量费和生活费,还无偿的为该同学辅导文化课。

建档立卡生周家二姐妹,家住大山深处的荒沟村,没有网络,没有4G信号。万良镇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段永财得知此事后,主动协调该村党支部书记,帮助她们解决了网络上课的场所;为了帮助贫困学生能够顺利上网课,松江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徐建军为该校一名建档立卡学生捐赠了电脑一台;抚松九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党莉心系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为她们捐赠了衣物,保证了孩子基本生活需求。

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各学校从班主任到任课教师,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资助困难学生购买流量卡、租借智能手机、购买学习资料等;有的学校老师们为避免出现人员聚集,不畏“疫情”,开展了“送教课书上门”活动,使学生在网上学习有了充分的物资保障。

凡人善举 “疫”路无阻

在新屯子镇小学,新学期的各种教科书陆续到达后,唯独语文课本还没有到。该校四年二班孙菲娅的家长孙运刚闻知此讯后,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第一天网课的学习,连夜为女儿的同学赶制了38套语文课本第一单元的学习资料,并免费赠送。虽然学习资料较为简易,但知识没有因此而打折。他说:“抗击疫情,学校在努力,大家做努力,咱也该做点啥,如果第一单元学完了语文书还没来,我就给孩子做第二单元、第三单元的......”  

毛同学是抚松外国语学校八年二班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单亲家庭,父亲常年患病,没有什么家庭收入,爸爸手机是老年机,只能接打电话,该校林晓茗老师得知此事后,除了拿出一部自己使用的手机给他上网课外,还自己掏钱,为该生办了电话卡和流量,保证孩子正常上课。

抚松第二实验小学的贫困生王同学,父亲常年疾病,无劳动能力,母亲精神不正常,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家里无网络工具,家长无监管网络学习能力。经学校多次与松江河红旗社区杨云霞主任协调,3月7日起,该同学每天由父亲接送到社区上网学习,网络学习期间社区派专人陪护。

疫情面前,一句朴实的话语,倾吐了家长们的心声;一个简单的制作,折射出了家长们的善举;一件平凡的小事,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   

家校联动  一网情深   

“线上教学”开始后,各校特别关心贫困学生的线上学习问题,对建档立卡学生逐一核对,逐一落实,确保所有学生不失学、不落课。

在线上教学推进的初期,仙人桥镇中学在调查走访中发现该校两名建档立卡的学生为了进行网络学习借钱上的网,学校领导得知此事后,积极筹措踊跃捐助,第一时间为他们捐助一年上网费用,每人500元钱。

抚松实验中学、砬子河学校等学校,针对本校建档立卡、低保家庭学生的特殊情况,由学校统一出资,为每一名贫困学生购买200元的上网课的流量费用,保证了他们网上听课学习的顺利进行。

此外,抚松县实验幼儿园给家庭贫困的幼儿购买了绘本、彩泥、轻泥粘土、手工纸、小剪刀、彩笔及家用弹力软轴乒乓球训练器等用品,并通过安全途径送到孩子家长手中,让困难家庭的幼儿也能宅得有趣。

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24日线上复学上课以来,全县已为贫困学生筹措智能手机13部,电脑2台,捐助网费3550元,资助购买学习资料1400余元,90余名贫困学子得到了不同方式的资助,切实保障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面落实。

疫情关乎你我他,网络连接千万家。在抚松县教育局的协调下,在各党委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经过各学校的不断努力下,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线上教学”有序实施,实现了“线上复学上课 ,一个都不能少”的全覆盖。相信贫困学子们将会倍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