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战“疫”审执两不误 谋篇布局启新程
通化两级法院防疫、审执工作纪实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18日 来源:

“感谢法官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这是近日,柳河县人民法院运用电子法院网上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后,当事人给法官的微信留言。陈某与董某育有一子,因双方感情不和,起诉离婚。

这只是通化地区两级法院工作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化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和要求,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加强领导、组织有力,在保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用网上立案、互联网开庭的方式,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以科技手段促进防疫审判执行全面提升,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


积极部署 奋战一线

1月31日,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通化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视频会议,指导基层法院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各基层法院按照通化中院防疫工作的统一部署,舍小家、为大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深入村屯、社区、居民家中、公路卡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人员管控。各院院长率先垂范,干警始终冲锋在防控第一线。

通化中院法警支队以大局为重,冒着严寒坚守高速公路卡点,认真履行执勤管控职责;二道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军带领全院25名在职党员干警到包保村、社区对接。为切实做好负责辖区内10个卡点值班工作,全院干警风雪无阻,24小时轮流上岗;柳河县人民法院的四个党支部包保县域老旧小区共计9栋楼,设置6个卡点,24小时执勤,在卡点处设立台账,为小区居民发放出入证明,严格管控小区车辆和人员进出;东昌区法院先后投入100余名干警,先后共计排查5523户居民,累计登记询问车辆2万余台、人员3万余人,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

减少人员聚集 “云”开庭显成效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疫情对司法工作的负面影响,通化中院院长张太范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大力推行‘互联网法庭’,使其成为常态。”

2月12日,梅河口法院率先在全省利用网络审理了两件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柳河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法庭电子法院网上开庭,实行网上开庭、网上办案,同时积极倡导微信办案,使用微信视频调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有效的节省了时间、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二道江区法院为确保执法办案两不误,与当事人之间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的方式进行沟通办理多件执行案件;通化县法院利用“云法庭”远程庭审系统,就一起贪污刑事案件展开了网络庭审,通过网络远程对接,实现办案机关与被告人“零接触”;集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在保障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不忘执行工作使命针对部分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执行干警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执行工作对已经具备执行条件的案件,及时执行到位,尽快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通过信息化办公,集安市法院已成功执结5起。

“互联网+司法”创新工作模式保障了疫情期间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打通了审判执行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有效避免了因人员流动和聚集所增加的病毒传播与感染风险,保证了居家隔离和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庭的当事人在家也能够参与诉讼活动,既防控了疫情风险,也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通化两级法院执行局通过拨打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执结案件415件,执行到位金额1300万元。


扩大宣传覆盖面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化两级法院坚持运用多种手段进行防疫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的防疫普法宣传氛围。

通化中院编撰了全省首部涉疫情普法《指南》政府版和企业版,《指南》通过法律指引的方式,助力政府提高依法防控能力、帮助企业增强抗击疫情风险能力;辉南法院充分利用院内官方媒体、公共屏幕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及防疫健康知识;二道江区法院在法院门外的LED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通化两级法院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最高法院、省委、省法院、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各项要求,不畏艰险、主动迎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说明:图1 通化中院法警队正在执勤卡点

图2 网络庭审

图3 网络庭审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宣教处 李洪利 电话:13843589215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