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0年03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乾安县多措并举,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基础保障。

疫情发生后,乾安县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积极有序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省市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及部署先后制定转发了《关于进一步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全县农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治理庭院脏乱差、清理越冬垃圾、治理卫生死角、清理散养户畜禽粪污、 突出乡镇村环境整治、抓好村庄清洁、搞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农村厕所改造、加快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尽力为农村居民提供清洁、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环卫工人对公共区域垃圾桶进行消毒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和相关防控知识常识家喻户晓,乾安县各乡、村充分利用电视、微信群、村内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村庄清洁和疫情防控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环卫意识,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到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杂物不乱堆。全县各个乡、村在醒目位置悬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疫情防控”等横幅标语1716个,教育引导农民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助力疫情防控,不落死角。

在疫情防控期间,乾安县全面加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各乡镇、村屯有专人清理积雪、农村生活垃圾以及养殖粪污等生产废弃物,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清运车及时将垃圾运送到村垃圾收集站、乡(镇)垃圾转运站。目前,已累计投入176万元,在全县181个行政村(分场)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809名保洁人员上岗清理垃圾,出动车辆1229台(辆),发动群众8991人(次),清理各类垃圾2170吨,清理农村公路716公里,清理村内沟渠131公里,确保了村庄清洁卫生。同时,发动农户自主开展室内、庭院和门前“三包”卫生整治,共清理农户庭院3.2万户。动员乡镇、村屯做好疫情医疗用品回收工作,并对各种设施进行及时消毒,各乡镇、村屯共设立医疗口罩回收箱320个,对各种设施消毒5000余次。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