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多措并举 推进“菜单式”脱贫
肖景太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来源:

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辉南县强化调研、认真部署、抢抓落实,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减贫、决胜2020”脱贫攻坚行动,为如期完成脱贫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基础。

增进实效,全面推进精准帮扶。该县印发了《未脱贫人口“菜单式”帮扶工作方案》,因人因户制定了8方面160余条帮扶举措,人社、水利、医保等15家单位协同推进、分兵把守。因人因户制定了《脱贫帮扶责任清单》,未脱贫户在原有帮扶责任人不变的基础上,明确所在乡镇党委书记、村书记、第一书记共同履行帮扶责任,协同发力推进精准脱贫,讲政策、察民意、解难题,有效强化情感互通,切实提升满意度。据了解,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未脱贫人口进行挂牌督战,定期调度监测,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提升质量,突出抓好“三保障”。该县深入调查未脱贫人口教育、健康、住房等情况,帮助未脱贫户稳定实现“三保障”。在落实上级补助政策的基础上,给予学前、小学、初中、中高职和大学阶段贫困学生每年1000-3000元教育补助,减轻了贫困家庭教育费用支出。强化慢病门诊报销政策宣传和运用,患有慢病贫困人口购药实行长、短期处方相结合,减少贫困群众购药产生的交通、伙食等额外支出。对于不符合改造条件且需维修未脱贫户的居住房屋,组织包保单位出资为贫困户修缮房屋,改善居住环境。据了解,该县正在研究建立健康扶贫“一事一议”制度,对因病产生大额医疗费用的家庭给予部分减免,进一步防止“因病难脱”问题。

促进增收,强化产业就业脱贫。该县组织相关部门深入镇、村调查研究,开展“一对一”见面帮扶活动,面对面了解未脱贫户发展意愿和脱贫难点。结合贫困户劳动力情况,因人因户制定了产业就业帮扶举措。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和产业资金帮扶,提供产业技术指导服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能;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通过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等方式,开展互助合作,增加产业分红收入;为弱劳动力、半劳动力贫困人口安置护林员、卫生员、巡河员等长期公益性岗位,综合开发扶贫特岗,引导企业优先安排未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确保每户未脱贫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兜住底子,筑牢社会保障体系。该县未脱贫户农村低保实现应纳尽纳,补助标准应提即提。辉南县2020年农村低保标准普调至4150元左右,无法通过自主发展和就业增收的大病、残疾、无劳力、高龄等未脱贫家庭,给予重点补助,低保标准提高至4500—4860元。帮助符合条件的未脱贫人口缴纳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及时落实养老保险待遇。强化爱心救助、社会帮扶,未脱贫户优先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全方位开展社会帮扶行动,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对未脱贫户进行爱心帮扶,关注解决“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要,有效减轻贫困家庭生活支出。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