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新胜村
全力推进示范村建设
李瑛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10月27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今年以来,靖宇县景山镇新胜村以创建产业融合示范村为目标,以建设田园综合体为突破,全面推进示范村创建,在“闯”中开辟新路,在“干”中创造新绩,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新胜村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白山湖州现代农业合作园占地面积286亩,已累计完成投资808万元,园区由村干部领办的合作社经营管理。棚膜经济已成为新胜村农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今年,园区种植瓜果、蔬菜32个品种,预计收入220万元。樱桃番茄、阿鲁斯网纹瓜、水果玉米等特色果蔬成功进入长春欧亚、吉林和白山的开心农场、万家乐等大型超市。

为了延伸园区采摘游乐产业链条,他们策划了涵盖各年龄段的文化娱乐项目,依托园区现有农产品检测中心、长白山靖宇农耕文化馆、老学校等设施,规划实施了“农乐园”项目,先期投资67万元,建成了亲子游乐区、复古怀旧区、农耕文化区、网红打卡区、校园记忆区、红色足迹区、知青岁月区、餐饮服务区“八大区域”,形成了“采摘体验、游乐体验、怀旧体验、知青体验、亲子体验、研学体验、打卡体验”“七大特色”,实现了游客“想要来”“留得住”“带得走”。

谋划实施河道漂流项目。经过紧张筹备,由吉林省祥合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那尔轰河河流项目于今年7月份开始试漂,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规划分三期建设,新建河道河流、网红桥、滚水坝、沙滩排球、环形自行车赛道、烧烤篝火自唱广场、垂钓园、农家乐、农田体验采摘园、酿酒体验馆、水上乐园等设施。漂流起点设在杨岔河村,途经三脚窝石村,终点在新胜,全长7.8公里。今年,完成了河道清理,将农产品检测中心部分功能室改造为游客接待中心,将老学校部分教室改造为更衣室、餐饮等配套设施。漂流项目的试运行期间,日接待游客最高达500余人,拉长了园区产业链条,推动了园区多业态、长效发展。

新胜村把乡村风貌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示范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处处洋溢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投入示范村项目资金143万元,完成了主路围栏修复1320延长米;安装及维修路灯42盏(其中新安装31盏、维修11盏);新建小营子屯围栏1576延长米;新建边沟727延长米,修复边沟2090延长米。加大绿化美化投入,投资16万元,全村绿化树达到1000棵、草坪3100平方米、绿篱1300延长米。改造小广场微景观2处200平方米,轮胎、花卉装饰墙面2处,绘制墙体画18幅。加强维护管理,将绿化树、草坪和绿篱修剪,道路、围栏、边沟维修承包给第三方,为保洁员每月增加200元补贴,加强边沟、杂草清理,实现了环境保洁常态化管理。

创建评比全村覆盖。创新开展了“星级联动促振兴”评比活动,实施“产业发展星、居家整洁星、生活文明星”星级示范户评比,为星级示范户悬挂门牌并给予奖励。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49户示范户表彰、挂牌,第二批次评比正在进行。此项活动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干净人家”评选、“爱心积分超市”、文化活动全覆盖,推进了乡村有效治理。

新胜示范村创建工作已基本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在下步工作中,将对照“九有六无”标准,以产业融合为特色,力求农业产业面向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有更大突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