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实施“五好工作法”
马鹿沟镇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谭晶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近年来,长白县马鹿沟镇立足实际、总结经验,深入推动BTX建设,扎实做好“党建+”文章,实施“五好工作法”,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马鹿沟镇18个村通过换届选举,吸收年轻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班子年龄、文化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班子力量得到有效增强;抓好村班子、驻村干部、乡村振兴专员等农村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推动BTX建设,打造“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马鹿沟镇探索村企、村社、村村联建的发展思路,推广特色产业主导型、资产租赁增值型、乡村旅游融合型等发展模式。形成“龙头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带动模式, 今年争取各方资金投资700余万元与杉之源有限公司、钰桂源有限公司、林峰菌业有限公司合作,可带动全镇15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同时加强村村联建,投资70余万元打造马鹿沟镇特色美食加工厂,今年18个村的村集体收入均能达到10万元以上。

将基层治理与“书记一号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微心愿”实践活动相结合,全镇机关干部共认领“实事”项目42个,“微心愿”220个,建立志愿服务队20支,志愿者人数达560余人。今年以来,带领党员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关爱特殊群体、疫情防控综合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礼仪宣传、半百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结合“六域”党建引领“三城”“一带”“一区”创建活动,以“我爱我家·晒晒咱村部”活动为重点,积极营造党建引领、党群互动、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环境。全镇共投入30余万元对18个村村部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 18个村全部完成无掉色国旗更换、村部院落修整。结合“千村示范”创建工作,严格按照“九有六无”创建标准,进一步落实镇村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共清除私开地块20处,出动车辆123台次、1136人次,清理村屯垃圾321吨,拆除违章和废弃建筑物7处,整治卫生乱象61处,共计摸排农户309户,发放村规民约309份。村内环境美了,参与建设家园的心思活了,村民也自觉养成了文明行为。

马鹿沟镇积极在基层治理体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网格治理功能,全面构建“村党支部、网格、党员联系户”的村级治理模式。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努力在“自治、法治、德治”上做文章,及时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在村民家门口。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