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三个突出”牢牢抓住农村党建“牛鼻子”!
宋金阳 王卓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3月07日 来源:

“富不富看党支部,强不强看领头羊”,近年来,靖宇县在“选、培、管”三个环节上突出“准、实、严”三个方面工作举措,着力建设一支有本领、讲信念、守规矩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为推进全县农村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选强配齐上突出“准”。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者搭建施展“舞台”,指导乡镇摸排并建立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四本台账”,着力把好品行关、能力关,从中综合比选村党组织书记。印发《靖宇县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对换届后的111名村党组织书记建立档案进行规范化跟踪管理。

在培养教育上突出“实”。本着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确保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实现全覆盖。每年选调部分优秀村书记到浙江等地对有亮点经验的农村工作人员开展实地参观学习,提高他们掌握运用发展市场经济的技能和本领,从而解决想干不会干,想富不会富的问题。

在组织管理上突出“严”。每年年初印发《靖宇县农村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村党支部工作任务和村党组织书记当年重点完成项目,通过强化督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2021年以来,对照任务清单开展全县督导检查4次,印发通报1期,通报批评村党组织书记1人。同时对于表现突出的村党组书记进行典型树立,2021年选树县级优秀共产党员村党组织书记8人,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选拔1名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通过“三个突出”牵住“牛鼻子”抓农村党建,靖宇县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创建“五星级”村级党组织等重点工作上取得了实效。2021年全县新谋划落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3个,总投资达2159.1万元,全年总收入达到3730.01万元,同比增长了18.5%。五星级乡村党组创建全面铺开,打造“五星级 ”村级党组3个,四星级党组织34个,三星级党组70个。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