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解密“于塘坊”,小院有“内涵”
吉刻APP记者 高畅 王涛 郭雍皓/文 张秋磊/摄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吉林网

公主岭市毛城子镇于塘坊村,有一处别样的院落。对于村民来说,它就像一处精神文化家园,带给大家别样的文化获得感。

8月9日,中国吉林网“美丽乡村纪事——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融媒体采访团队刚走进于塘坊村文化大院,就被浓浓的文化气息所吸引。

院内,灰色的墙瓦、雕花镂空的窗户、翠绿的植被,将古典建筑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屋内,农家书屋、书画室、诗词创作室,一应俱全。

“我们都是村里的,经常领着孙子到这里来,这里不仅能练毛笔字,有老师指导。还能看看书,让孩子长见识。”村民老李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这个文化大院已经成了村里的文化“符号”。

那么,村民口中的文化“符号”因何而来?

这座小院有“内涵”!解锁于塘坊村的“文化密码”

毛城子镇文联副主席、书画摄影协会会长邹本财给出了答案,“这里是毛城子镇,更是于塘坊村的文化聚集地。无论住在镇子上的人,还是村里的文联会员,只要有空就会到文化大院聚一聚,一起聊聊文学创作,找找灵感,交流一下创作心得。”

采访团了解到,于塘坊村文化大院成立于2016年,至今已经走过5年的时光。虽然毛城子镇文联成立仅有4个月时间,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这座文化大院的文化底蕴是足够丰富的。

这座小院有“内涵”!解锁于塘坊村的“文化密码”

这座小院有“内涵”!解锁于塘坊村的“文化密码”

在大院书画室,邹本财和书画摄影协会会员赵德天拿出宣纸和毛笔挥毫泼墨。作为书法爱好者,赵德天的书法作品“天道酬勤”劲气十足。“我家离文化大院很近,这里有宽敞的空间、充足的笔墨等书法创作必需品,所以只要一得空就会来到这儿写写字,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进行交流学习。”

文化“内涵”并非很复杂,在邹本财看来,他的工作虽简单但却很有意义,他的工作就是带领毛城子镇中的文化爱好者、美术爱好者、书法爱好者,用手中的画笔抒写家乡的美好,讴歌家乡的未来。

这座小院有“内涵”!解锁于塘坊村的“文化密码”

书画室的隔壁,是仿古的乡间私塾,这里是毛城子镇诗词协会会员们经常驻足的地方。诗词协会会长郭柏军和21名会员们每个月都在这里进行一次聚会,聚会内容只有一个——交流近期创作作品的心得。

无论田间地头,还是小桥流水,诗词协会都会找寻创作的灵感。“毕竟我们出自于乡村,最自然的环境才能有最真实的灵感。”郭柏军说道。

在诗词协会有很多地地道道的农民朋友,在郭柏军看来,他们喜欢诗词,但功力有所欠缺,诗词讲究韵律,有的人还在摸索阶段,但并不妨碍大家一点点步入正轨。李白的浪漫情怀,杜甫的现实主义,乡村诗人更兼浪漫与现实。毛城子镇诗词协会现在已经联合出版过诗词集,这也是郭柏军感到最自豪的事。

这座小院有“内涵”!解锁于塘坊村的“文化密码”

“诗词的写作不仅仅描绘家乡的美丽风景,更能陶冶个人情操。以诗词的形式激发村民对家乡的热爱,让毛城子镇不仅有经济发展,更有文化的提升,这也是我们诗词文化协会成立的初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根植于最基层,让村民的文化素质得到整体的提升是我成立这个协会的终极目标。”郭柏军感慨道。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