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下村入屯想对策 全员参与齐发力
靠山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闫亮
日期:2021年07月2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伊通满族自治县靠山镇贯彻落实《伊通县镇村两级河长履职考核方案》及《伊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方案》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党委积极号召百姓齐动手齐参与,主动投身美化靠山的火热行动中来,全镇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变化。

坚持分类施策,积极动员群众。镇党委带领包村干部下村入屯,提早谋划整治举措,实地踏查各屯环境卫生情况,确定了15项任务目标,制定了“一村一策、一屯一招”的环境卫生整治方案。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果,靠山镇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的领导动员作用,在78个屯召开村民会,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屯中环境卫生整治的工作中。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任务目标。在各屯村民会上,镇村68名精干力量,耐心细致地向屯中全体村民逐条逐项讲解农村环境整治“五清一绿两改”任务目标以及屯中重点整治问题,参会群众积极参与讨论,献言献策。在实施过程中,村班子、各屯清洁队伍、屯中百姓各司其职、共同发力,高效率解决了河道沟塘、畜禽粪污、农村庭院、乱堆乱放等人居环境问题,村屯整治活动覆盖率达100%。

坚持长效机制,激发内生动力。靠山镇通过合理划分政府和村民环境整治事权范围,做好规划、政策支持、试点示范等,解决了单靠一家一户、一村一屯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了村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由农户自己负责,村内公共空间整治以村委会为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动员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共同改善村居环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