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生态廊道育新景
——辽源市仙人河治理工作走笔
董博 赵蓓蓓 庞智源
日期:2021年07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7月7日,小暑。闷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施工者的工作热情。

在辽源市仙人河河源段与丰收河交汇处,20多名工人正在将蓄水闸工程的进度往前推进。

“这个蓄水闸建好以后,可以将古仙支流的水适当拦截,在上游做微景观。”仙人河上游段及其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负责人王洪刚对笔者说。该工程位于西安区仙人河丰收村河源段及古仙河支流,是对总长度9.9公里河道采取生态措施进行系统治理的一项生态保护性工程。

河水潺潺,岸柳青青,草长莺飞,波光潋滟……仙人河两岸,不少市民伴着微风,听着音乐,欣赏沿途美景。

作为东辽河一级支流,仙人河曾因多年的水质污染变黑变臭,成了城市形象的一道疤、辽源人心里的一种痛。2018年11月14日,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问题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

为了抚平母亲河污染之痛,辽源不躲、不推、不辩解,举全市之力打响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近两年,辽源通过开展清淤及垃圾清理、建设生态护岸、微观生态湿地、生态跌水、蓄水闸以及生态拦蓄林等工程措施,以涵养水源、改善水质、减少水土流失、恢复生物多样性为主要任务,努力打造仙人河绿色可持续性生态廊道,进一步提升辽源市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经过不断努力和付出,仙人河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东辽河水污染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1月,辽源地区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自“十三五”以来首次全部达标。

在仙人河河源段与丰收河支流的交汇处,西安区仙城小区居民吴广仁正站在岸边的栈道上垂钓,“以前都是黑臭水,自从环境好了,河里鱼也多了,你们快来看看,一早上都钓了五六条鱼了。”

水环境综合治理,治的是生态血脉,改变的是城市风景,回馈的是泽被后代的绿水青山。

仙人河源头,汩汩泉水由地下流出,为夏日带来一抹清凉。在这里,仙人河源头涵养区共有2800平方米,4个水塘经过改造,在坡岸铺设了抗径流防护毯,并栽上了各类花草。

“我们在这里一共栽植了30多种水生、半水生植物,岸边栽植了护坡植物,有乔木、灌木等。这个抗径流防护毯就是为了避免植物在成活之前土壤流失的。”项目负责人李金录在一旁解释道。

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辽源市将河长制作为有力抓手,层层落实责任,明晰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推进项目实施。投资3160万元,启动建设辽源市仙人河上游及其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我们工程于2020年5月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完工,连日来,我们抢抓工期赶进度,预计7月中下旬就能竣工。”王洪刚底气十足地说。

河流环境治理是民意,也是民生,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丰收村5组村民刘宝忠告诉笔者,如今在这河边住着可享福了,以前河边都种的田,家家户户的畜禽也都在河边溜达,“现在生活环境太好了,都种上花和树,河水也清了,夏天来玩的人可多啦!”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