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双营子乡畜禽粪污“变身记”
赵猛佳
日期:2021年06月0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一个乡镇的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站会是什么样?畜禽粪可以发酵做有机肥,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又该如何处理呢?夏季高温时节已经到来,农村人居环境会不会受到影响?近日,笔者在长春市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了解到,这里的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站,无臭膜好氧发酵技术的应用不仅改变了这里的环境,更是成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典型。

从外观看,这个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站更像一座大棚,只不过覆盖的是灰黑色的厚膜,走近闻不到异味。据介绍,这膜里面覆盖的就是畜禽粪便和农村生活污水、各类垃圾等,无需添加腐蚀菌,只在氧气的作用下进行发酵。道理听起来很简单,但最大的秘诀就是外面这层功能膜,它由特殊材料制成,臭气、病毒、气溶胶等隔离率高达90%以上。采用功能膜罩后的发酵物——发酵温度能够达到70℃、完全腐熟、无异味、对外界无影响,耗能很小。“在这样的气温下,28天就可以发酵好,大田里头茬肥都用得上。”工人介绍说。

据了解,这种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认证,是我省2020年度典型推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之一。目前,双阳区已率先采用无臭膜好氧发酵技术,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在全区推广建设区域性粪污收集处理中心,构建双阳区畜禽粪污收储运体系。截至2020年年末,已建成7座畜禽粪污收集处理站,覆盖全区各乡镇(街道)。各处理站全部投产后,全年可处理畜禽粪污总量约7万吨、秸秆3万吨-5万吨,约占全区全年畜禽粪污产生量的25%。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