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记抚松县沿江乡滩头村平安建设纪实
宋江云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4月25日 来源:

前不久,抚松县沿江乡滩头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抚松县沿江乡党委秉持“两山”理念,紧紧围绕现白山市委“一谷一城”和抚松县委“一区三城”建设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全面开发本地滩头村生态文化优势,全力打造田园综合立体式精品农庄。

image.pngimage.png


沿江乡地处延边州、吉林市、白山市三市交汇处,201国道、鹤大高速公路贯穿而过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显而易见,借助区位优势与生态优势,沿江乡党委、乡政府积极谋划实施以滩头村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式精品农庄---“乐游农庄”项目。创建田园综合体式精品农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势在必行。对此,沿江乡党委、乡政府对上争取资金800余万元,对滩头村基础设施开展精细化、人性化提档升级改造。环境美了、村民富了,乡村平安建设也要扎实推进。乡党委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严抓落实,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image.pngimage.png

村党支部设立了法制宣传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组和优化服务组,全方位强化平安建设工作。法制宣传组由村党支部宣传委员任组长,充分利用张贴条幅、村微信群、大喇叭等各种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如有矛盾发生,请通过正当渠道反映个人合理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处理矛盾纠纷。按照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解决,他们结合脱贫攻坚走访、安全生产检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契机,集中开展“地毯式”的矛盾纠纷摸底排查,切实做到“抓早、抓小”,为筑牢全村平安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组由村辅警任组长,定期进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巡查排查,走访调查查找问题,探索出一条社会参与面广、影响程度深、实际成效大的综合治理新路。优化服务组由村委妇女主任任组长,定期组织妇代会、创业人才会,宣传党的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引导村民投入创业。本着“示范带头,稳步发展,扎实推进”的发展理念,把绿色生态项目打造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项目,切实发展生态产业,逐步扩大农民种植规模。该乡森林覆盖率为82%,现已发展林下参面积1.5万亩,实现年产值350万元。在注重发展规模的同时,逐步向科技投入和规模化管理迈进。

image.pngimage.png

通过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全村逐步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平安创建工作机制。村党支部每月定期主持召开一次平安建设工作研判会,通报平安建设的工作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困难。针对具体情况,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