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部署早 动作快 巡查实
”赤松“整治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冮林山 佟鑫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4月1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连日来,靖宇县赤松镇上下萦绕着一股干事创业的热烈氛围——镇村干部和职工纷纷走进各村,齐心协力,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在大家的努力下,村落干净整洁,道路通畅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镇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和有效提升。

靖宇赤松镇: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部署“早”,会议传达讲实效

早春时节,赤松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2020年春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第一时间落实上级工作安排。形成村书记亲自抓,党员干部共同抓,全村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级重要议事日程,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进行。

镇政府和第三方靖宇县华中环卫运营有限公司针对镇区(村屯)清扫保洁作业标准开展专项培训。在对镇村两级环卫作业队伍严格要求的基础上,修补损坏垃圾箱42个,进一步推行“村屯生活垃圾按时投放、定点储存、及时倒运、达标处理”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规范村屯垃圾收集管理。

动作“快”,多措并举抓落实

自今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第三方保洁员、扶贫特岗和河道保洁员等多个层次,投入人力460人次;出动钩机、铲车等大型机械22台次;垃圾清运“四不像”、电三轮、马车等农用器械180辆次;清运多年死角垃圾108处、乱堆乱放175处;清除各种垃圾广告商贴75处、不规范悬挂的标语45条;清理河道1.2万延长米;清理生产、生活、建筑等各类垃圾110余吨。

发放《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致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单1000余张。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村民房前屋后、街道、商超等公共场所卫生消杀约3000平方米。全面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

靖宇赤松镇: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巡查“实”,督促整改显成效

镇党委主要领导组成督查组,结合实际工作入村进行督查指导,对全镇14个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了巡回检视。“进村先找边沟、排水渠,上道必看条幅、小广告,巡检期间,每村每处柴草、粪堆、垃圾清运必须看得认真,查得仔细,有问题的立刻拍照报备”,为了让农村人居环境美得实实在在,督查组跟脏乱差较上了“劲”。

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地区存在环境整治工作不细致、对村里卫生边边角角监管不到位等情况,检查组成员现场与当地进行沟通,相关负责人直面问题,立查立改,村级志愿服务小队立即上道,真正做到执行到底不打折扣、全面整治不留死角。

“以前笤帚扫两下,大面上过得去就行,只有领导检查时才会临时突击。现在可不成,边边角角的垃圾都得用长柄钳夹出来、耙子搂出来,还要时时刻刻保持干净整洁,不然工资受影响。”保洁员们这样说。在赤松镇政府的严厉要求和机制约束下,干部职工都严肃对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踏踏实实落实并完成。

村容村貌变了,村民的观念也变了,大家走在村路上看见垃圾都会主动清理,人人都变成“环境守卫志愿者”。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在人居环境整治实践中入心入脑,“一谷一城”的天更蓝,云更白,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正逐日提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