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临江市桦树镇:绿色生态绘新景 乡村振兴谱新篇
佟粒玮 刘福新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3月10日 来源:

街巷整洁干净、农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多点开花......乡村振兴开展以来,临江市桦树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九大特色板块为把手,推动农业结构合理调整,全面推进“一谷一城”建设。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快速发展。

临江市桦树镇:绿色生态绘新景  乡村振兴谱新篇

结构调整逐渐优化,产业发展汇集新成果

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面积154077平方米,在西南岔村建设光伏发电场地、入网线路、变电站等项目。全镇种植黑木耳达40.5万袋,种植农田地人参已突破2000亩。2020年施用有机肥示范应用面积目标值5750亩,实际实用5868亩,增长2%。新培育绿色种植基地300亩,种植蔬菜品种20余种,种植农户245户,采取公司+农户订单产业,利用互联网线上销售的生产模式农民户年均增收700元以上。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镇区建设呈现新风貌

说起西大川村高山寒地草莓,品尝过的人都是赞不绝口。每年草莓收获的季节,很多外地游客自驾前来采摘购买。

“我们这的草莓真的是特别的好吃,以前路不好,向外运输真是难”西大村党支部书记谢兆伟说。

百姓要致富,公路要畅通。随着投资98万元的西大川村通屯公路工程项目竣工通车,草莓的运输难题得以解决。

临江市桦树镇:绿色生态绘新景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村里草莓基地留存面积已达2600亩,还成功举办‘临江市第八届桦树高山寒地草莓采摘节暨首届网络草莓节’,还获得了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谢兆伟的脸上满是笑容。

投资2021万元,铺设小营子村沥青路面38公里、水泥路4.73公里;投资650.4万元,修建水源地西大川水库石笼护坡4300立方米、水库围栏600米、蓄水池2座;投资650万元,新建黑瞎子沟河堤防2461米......

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厂区构建物主体部分完成四分之一,污水处理管线铺设2公里,建设检查井77座,厂区二沉池、生化池基础开挖,综合楼主体封顶,越冬防护中。如今的桦树镇基础设施还在不断完善,镇区建设呈现新风貌。

临江市桦树镇:绿色生态绘新景  乡村振兴谱新篇

人居环境不断强化,幸福指数达到新攀升

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梯次推进、一个不落”的总体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干净、整洁、美丽、富饶”四步走战略的总体要求,桦树镇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采取村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农户等形式,引导村民积极主动投入到整治工作中。

三年来,全镇各村栽花25余万株,清理垃圾、柴草、粪堆5000余立方米,清理沟渠24.5公里,清理河道15公里,清理边沟6000延长米,清理村屯、公路沿线、河道越冬垃圾3500余立方米,垃圾全部做到日产日清,镇区以及各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