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张妍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3月03日 来源:

双辽市依托“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回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关切,真正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优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合力创建 创出“爱美”新风尚

双辽市上下联动,压实部门主要领导和乡镇主体责任,形成了“市级督导检查、乡级推动实施、村级狠抓落实、百姓积极参与”的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农民自觉参与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实现“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形成常态化管理格局。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作用,定期入户走访,主动走进每家每户,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引导农民改变落后、陈旧的生活方式。

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的同时,双辽市加大资金投入,积极美化村屯环境。2015年以来,共投资8.71亿元,新修建农村公路1717公里,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885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屯屯通”;累计投入资金3845万元用于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为全市217个村和农村社区配备保洁员1396名,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支付人员工资和体系运行费用。

全面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共组织志愿者参与村庄清洁行动5.4万人次,清运垃圾总量为8.362万吨,清理农村道路3030.6公里,清理沟塘1819.9公里,清理庭院9.2万个。

立制创建 创出“比美”新氛围

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关键要有勤快的手和爱美的心,这一创建活动真正的主体是广大村民。现在,村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双辽市顺势而为,把主动权交到村民手中,通过“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使一个个农村家庭由内而外得到提升。

双辽市建立了完善的评比机制,采取“群众评、群众议”的方式,各村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在乡镇、村两级评选的基础上,每年年底进行市级“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示范户评选。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进行挂牌表彰,并对市级“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示范户每户颁发1000元奖金,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通过评选和表彰,各村之间交流了经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学到了别人的长处,进一步激发了干劲儿和信心。比干净、创特色、讲文明蔚然成风,在邻里之间、亲友之间、村组之间营造出了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兴隆镇联珠村贫困户韩万军聊到“干净人家”这个荣誉时说:“妻子常年有病,孩子上学,家里负担重。虽然我家不大,但是我要让家里干干净净,让媳妇孩子都住的舒心,这样生活就有奔头儿了,也不会拖村里的后腿儿。”

文明创建 创出“人美”新境界

双辽市“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使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更改变了村民的心境,让文明新风得到传扬,实现“村美人心更美”的新境界。

茂林镇桂花村刘双家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家小院,但却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80多岁的岳母和50多岁还单身的小舅子,都由他们夫妻照顾。拖地、擦灰、扫院、浇花,给老人洗洗涮涮是两人每天的“必修课”。“这夫妻俩一直精心照顾年迈的岳母,很不容易,是村里公认的精干人,也是出了名的孝顺人。”桂花村妇联主席张国荣说。面对赞誉,刘双谦虚地说:“我只是在尽孝道,这是我们的福气,吃点儿苦受点儿累是应该的。”话虽朴实,却让人感受到背后沉甸甸的付出和真挚的感情。

创建活动使农村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打造出了永加乡忠信村、双山镇百禄村、辽东街勃山村、卧虎镇东兴村4个全国文明村,8个省级“美丽乡村”,41个四平市级“美丽乡村”。

双辽市“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以“小环境”点缀、带动、折射“大环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如今,“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正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双辽这片沃土上次第铺展开来,日益成为新时代建设征程上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