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新农村建设中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长春市烧锅镇人民政府 胡燊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摘要: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在某种程度上也推动了新农村旅游业的发展,近几年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方向就是旅游产业,这种产业的兴起可以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丰富了农村生活。因此,发展新农村旅游经济势在必行,本文重点研究新农村建设下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完善情况,以农村建设为出发点,实施发展策略,以求得到农村经济快速有效的发展。

关键词: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发展策略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意见,其目标主要在于全面深入农村改革工作,确保快速推进我国乡村农业实现现代化发展趋势①。此次意见提出,解决三农问题,将乡村旅游产业和新农村建设结合一起,优化制定产业发展战略,不断构建新农村建设中的旅游产业,确保紧跟新时代农村建设的步伐,使新农村建设中乡村旅游发展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

一、乡村旅游的现状

乡村旅游内涵非常丰富,从概念上讲,是以乡村特殊的地理环境为依据,将乡村内容作为旅游的主要载体,包括人文、地理、自然、景观、乡土风情等,客流量主要是来自城市居民,根据城乡的差异性,进一步规划旅游项目,一般是以观光、体验、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产品。对比其他国家来看,尤其一些发达国家,我国的乡村旅游业发展相对缓慢。在国民经济和收入有所提升的基础上,广大消费者的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结构的改变,还有一些实际需求,再有节假日、黄金周的促进等这些因素都使得乡村旅游发展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乡村旅游业已经是小有规模,并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推动了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②。

二、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关系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乡村旅游主要以农家乐居多,包含了几个相互关联又相互促进的文化层次,对乡村的理想化、对真实的怀旧情怀、对都市生活的躲避。在这种文化层次铺垫下,使得农村旅游业充满文化价值,它的主体和目的地形象融为一体。农村旅游过程中所呈现的文化和价值观,主要有两个关键,农家饭的餐饮氛围和农家院的空间设计。我国乡村旅游崇尚绿色、环保、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它体现了社会群体或家庭成员的亲密和农村生活的真实性,这种直观感受构成了它的吸引力,实现了乡村旅游业的商业价值。但乡村旅游不仅体现在乡村生活与自然景观的层面,很多乡村旅游增加了现代化和都市化的设计环节,这几个层面共同打造了乡村旅游的形象,这也是现在消费群体普遍认同的一种旅游方式。乡村旅游对于一些群体又具有一定的理想化,关于乡村的想象可以称之为田园般的生活,但这只是乡村形象的一个侧面,要全面地了解乡村的精神面貌,实际情况,这种形象问题需要在建设新农村的思想蓝图下树立起来。

三、新农村建设下的乡村旅游具体发展策略

要充分整合劳动力,增加农村经济收入。在新农村建设当中为取得更好的成效需要不断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在此发展过程当中,怎么做到有效的发展,这是目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其最根本问题在于如何吸收整合劳动力,增加农民整体收入。从现阶段情况看,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缺少职业技能,因此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相对较弱。旅游业本身就是一种要求服务人员密集的行业,它也是一种要求综合能力强的行业,在人们吃住行的各个方面,相应的配套设施也是要求完善③。在农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一定程度上是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据统计,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良好的地区,农民获得的收入也提高很多,并且销售很多农副产品,减少了中间商差价的成本环节,此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又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新农村建设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它的生产发展是最关键的,提高农村经济的关键就是要将农业产品提高上来④。现在的农村依旧是种植业为主,第三产业的缺失,新兴产业的不足,导致农业生产的低效率。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可以改善这一局面,带动其它农副产业,例如餐饮业、宾馆旅店客栈等产业,让几个产业之间形成联动关系,互相促进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另外,乡村旅游的发展在某种层面上还具有一定的欣赏性,这将会使得经济作物的比例增加,从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在农业发展的领域上,将农业产品实现特色化、品牌化、产品系统化,将会带动农村产业的经营不断壮大。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农民的综合素质方面也要注重提升,而乡村旅游业又可以促进农民素质的提升。旅游属于服务行业,在这一发展过程中,需要文化的参与,需要服务人员有一定的技能和认知,所以对当地农民应该进行专业系统化的培训再上岗,使其能够充分理解服务行业,能够掌握基本服务技能和相关注意事宜,从而能够胜任工作。通过学习服务技巧,提升自己的职业水准,以此吸引游客,进一步增加农村经济的整体收入。这种直接有效的利益获得,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当地农民工作的热情,积极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这是最直接的动力,也使得农民学习到了文化知识。客流量的增加,也可以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促进了商品、信息、资源等的流通,当地农民与游客互相交流沟通可以为彼此带来全新的体验,完善经营理念的同时也能拓展农民的眼界。这种经济发展,会丰富广大农民的精神世界,整体素质会得到潜移默化的提升,精神面貌也会得以改进,促进了社会的精神文明进步。

四、结语

我国是农业大国,历史悠久,乡村文化根深蒂固,在我国新农村建设下乡村旅游业只要采取合适的发展措施,不断优化发展策略,一定会取得飞跃性的进展,同时也会为农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良好商机,扩大发展规模之下提高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带动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①陈硕,于欣波:新农村建设中农村旅游市场开发路径分析[J]。风景名胜,2019,358(03):263-263;

②鞠帅: 关于发展农村旅游对促进新农村经济建设的影响探析[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 2019,000(017):780;

③胡志荣: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探讨[J]。中国房地产业, 2019,000(004):60;

④袁美芹: 浅探发展农村旅游对促进新农村经济建设的影响[J]。市场周刊·理论版,2019(25):0032-0033。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