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唱响时代精神
——“新时代传习所”建设的永吉样本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来源:

360截图20180706104107052.jpg


西阳九年制学校“新时代传习所”开展活动

新时代有新的主旋律,新时代有新的时代精神。十九大绽放的思想光芒,必将彪炳史册。

    2017年11月,省委作出在全省设立“新时代传习所”的决定后,全省上下以“新时代传习所”为载体,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吉林更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微信图片_20180706095749.jpg


    万昌镇玉华村“新时代传习所”开展活动

按照省、市要求,永吉县全力开展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工作,并积极开展活动。目前,全县“新时代传习所”在行政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挂牌175个,实现了行政村、社区和学校全覆盖。累计开展“新时代传习所”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形成了活动开展的常态化和实效化,切实将“新时代传习所”打造成了最贴近基层干部、群众的理论宣讲平台。

“三个支持”,保障“新时代传习所”工作有效运行

    为确保全县“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全县累计投入20万余元,其中基层党委累计投入16.5万元用于“新时代传习所”场所建设,县工作领导小组投入3.5万元用于“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开展。

    全县各村、社区、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按照统一要求,腾挪会议室、多功能室、文化大院等作为“新时代传习所”的固定活动场所,全部悬挂了统一规格的“新时代传习所”匾额,配备了开展活动必备的桌椅、音响等设备,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活动制度等。

    遴选宣讲骨干力量,组建了“新时代传习所”理论宣讲团,重点由干部宣讲团、“五老”宣讲团、“草根”宣讲团等三支队伍组成。干部宣讲团,由理论基础扎实、业务能力突出的中青年干部和县委党校教师组成;“五老”宣讲团,主要由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政治责任感强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战士、老艺术家、老科技工作者等组成;“草根”宣讲团,由村(社区)干部、公益团体负责人及道德模范等组成。宣讲团成员定期集中备课,为“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开展提供了基本课程保障。

微信图片_20180706095755.jpg微信图片_20180706095755.jpg


口前镇水电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706095800.jpg

道德模范关长远在一拉溪镇鲜兴村“新时代传习所”宣讲

“三个结合”,推动“新时代传习所”工作扎实开展

    传习所与理论进基层活动相结合;与服务民生“365”活动相结合;与基层文化大院活动相结合是永吉县传习所建设的创新做法。

    “这种传习方式特别接地气,把他们这种言传身教的活生生的人搬到现实生活中,拉近了我们和学习的距离。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地丰富自己。”永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广卓表示。

    “新时代传习所”是基层理论宣讲的平台,这为理论进基层提供了坚实阵地。永吉以“百人千场进基层”理论宣讲为载体,采取“主动下”与“被动点”相结合的方式,与“新时代传习所”进行了完美对接。“主动下”,即:按照统一安排深入部分“新时代传习所”进行巡回宣讲;“被动点”,即:各“新时代传习所”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根据县里统一下发的课题菜单进行点单宣讲。截至目前,深入基层以理论宣讲形式开展“新时代传习所”活动60余场次。

微信图片_20180706095804.jpg


    口前镇中心校“新时代传习所”开展活动

结合重点服务内容开展各类针对性服务。“3”是利用微课堂、微行动、微典型教育培训党员群众;“6”是开展“送就业、送温暖、送物管、送娱乐、送健康、送和谐”6类主题宣讲活动;“5”是“五必到”工作要求,分别是居民群众有突发事件必到、重要节日必到、矛盾纠纷必到、政策宣传必到、重大疾病必到,确保人到精神到、人到服务到。截至目前,以服务民生“365”形式开展的“新时代传习所”活动10余场次。

微信图片_20180706095811.jpg


    永吉七中“新时代传习所”开展活动

村和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大院功能,组织擅长创作的居民、村民,创作一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快板、三句半、歌曲、舞蹈等文艺节目进村或入社表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潜移默化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以文艺形式开展的“新时代传习所”活动30余场次。

“三个机制”,确保“新时代传习所”工作形成常态

    开好局,迈对步,走对路,就不怕遥远。有着持续生命力的传习行动在永吉大地上生根发芽、拔节成长。

    每一次传习与宣讲,如涓涓细流,鲜活、欢跃而顽强,汇聚成奔腾向前的时代精神。

    针对“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开展,专门制发了相关文件,具体明确活动内容为“五传”,即:传理论、传政策、传科技、传法律、传文化;明确了活动形式:文艺表演、宣讲讲座、讨论交流、体验实践以及观影等;同时明确了活动次数为每个“新时代传习所”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6次。

    为切实做好“新时代传习所”工作,真正发挥阵地作用,在全县乡镇、开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从建设标准与活动质量两个方面在不同区域或领域打造“新时代传习所”示范点11个,召开“新时代传习所”现场会11场次,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学习观摩或讨论交流。

    为督促全县各“新时代传习所”坚持开展活动,引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意识,县“新时代传习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督查考核机制。由县“新时代传习所”抽调干部组成督查考核组,重点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观摩等方式,对基层党委开展随机或定期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末绩效。截至目前,随机督查考核“新时代传习所”9个。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