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太和村:棚膜经济热 村民日子火
隋二龙 赵蓓蓓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初夏,走进东丰县东丰镇太和村,一栋栋整齐的温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

大棚里,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柿子苗和香瓜长势喜人,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村民精耕细作田垄间,忙着掐尖、掰叉、拔草……

“自从村里发展棚膜经济开始,我便承包了10几栋大棚,种植香瓜和蔬菜,这一晃有8年时间了,过去种水稻年收入只有2万元,现在每年都能挣10多万元,这两年可没少尝到棚膜经济带来的实惠啊!”太和村5组村民赵素梅一边莳弄棚内菜苗,一边高兴地说着棚膜经济给家里带来的收益。

近年来,太和村不断加大棚膜经济发展力度,积极推广绿色蔬菜种植,累计带动200余户村民从事棚膜经济发展、绿色蔬菜种植。

提起发展棚膜经济的初衷,太和村“当家人”章永新最有发言权,他说:“2008年,县里组织我们出去考察,当看到大棚种植香瓜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带头发展棚膜经济,目的是想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章永新当年就收到了大棚带来的“第一桶金”。

与种植玉米相比,大棚收入是玉米的10几倍,这让章永新喜出望外,第二年,身边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太和甜瓜种植合作社,在“头雁”带领下,一起发展棚膜经济。

截至目前,太和村共有大棚387栋,其中冷棚305栋,暖棚82栋,发展露地甜瓜200亩,以甜瓜种植为主,辅以食用菌、绿色水稻、绿色蔬菜,以及西瓜、油桃、葡萄等水果种植。大棚年总产值达600万元,利润100万元。

太和村棚膜经济不仅为农民增加了“来钱道儿”,还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

6组贫困户李艳红因病致贫,平日里在蔬菜大棚打工,每月都有2000多元工资,她说:“由于丈夫双目失明,我不能外出打工,这些年一直在村里的蔬菜大棚干活,守家在地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人,真是一举两得!”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