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江源区新时代传习所
同频共振传播新时代最强音
朱传娟 于秀成 王正伟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来源:

360截图20181013201809394.jpg


9月27日,白山市江源区组织召开新时代传习所观摩交流推进会,全区10个镇街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选派村干部、社区书记、副书记110人参加新时代传习所观摩交流推进会。通过观摩交流,农村之间、社区之间、农村社区之间交流学习,强化新时代传习所建设、管理、使用,将新时代传习所五传五有五助提升到新水平。

    观摩交流推进会分为农村和社区两个观摩示范点,分别设在石人镇小河口村新时代传习所和江源街道江北社区新时代传习所。通过两个观摩点向各村、各社区展示新时代传习所建设成果和工作特色、亮点。

    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要求对标

    创新传习方式,提升传习实效

    9月27日上午8点30分,参会人员在石人镇小河口村村部集合,村书记贾荣会引导参观新时代传习所,集中观看小河口村新时代传习所PPT展示。观摩交流期间,全区10个镇街以PPT形式先后汇报了新时代传习所工作,区委宣传部在会上新时代传习所工作总结经验、提出新的要求,区委理论学习室负责人员为参会人员做了新时代传习所专题辅导。

    小河口村新时代传习所于2017年12月揭牌后,按照五传五助要求,实现五有五上墙,创新了特色主题传习法,建立制度机制,成立了五支小分队,同时组织各类优秀人才成立宣讲员队伍、志愿者队伍、文化骨干队伍三支队伍,共25人,充分发挥传习所的阵地作用,自成立传习所以来开展了30次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村部一站式服务大厅,按照江源区农村标准化建设标准,统一设置了民事村办、下沉服务、政策咨询3类窗口,同时在大厅内设置了五传岗位,实行敞开式服务、窗口式办公,方便村干部向村民传习政策,也方便了村民到村咨询问题,充分发挥了新时代传习所五传促五助的作用。将七式服务法和新时代传习所紧密结合开展工作,在网格员入户走访时、代办员代办事件时积极收集村民关注的问题和村民现实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五助服务村民,为村民传习党的政策,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

    村部多功能室是新时代传习所的主阵地,按照五有五上墙标准,将新时代传习所的职责、设立要求、组织机构、活动内容、活动制度内容进行上墙;将党旗、入党誓词、党的性质、党的各项制度上墙,平时在这里将组织生活和传习所五传五助相结合开展活动。在参观时,城墙街道七岔村书记赞叹:“小河口村就是像样儿!”旁边的其他村干部也纷纷说道,看了小河口村的新时代传习所真的是深受启发。

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贴近群众,传习活动丰富多彩

    9月27日下午1点30分,参加观摩交流推进会人员到达江源街道江北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在江北社区一楼服务大厅,也是便民解困接待站,通过观看新时代传习所PPT展示,社区副书记于丽华引导参观新时代传习所。期间区委宣传在会上就新时代传习所工作总结经验、提出新的要求,区委理论学习室负责人员为参会人员做了新时代传习所专题辅导,会后发放宣讲资料。

    江北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于2017年11月20日揭牌成立后,成为社区学习活动的场所和阵地。社区通过新时代传习所这个平台,充分发挥传习所的阵地作用,以新时代传习所为核心,认真落实五传、五有、五上墙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把党的理论和政策传递给群众,把法律和科技知识传递给群众,把传统文化传递给群众,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效果。

    依托“新时代e支部”,建立互联网+传习平台。依托“新时代e支部”网络平台,同步开展线上的党员党课学习,党员活动等,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等。社区在2017年重点打造了以王德泰将军事迹为主的红色教育展馆,开展文化党建凝心聚力活动。社区传习所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颂演”系列宣讲活动,让十九大精神在群众中扎根落地。发挥新时代传习所的主要作用,向群众传播理论、政策、法律、科技和文化方面的最新成果。

    2017年11月20日,江源区首个新时代传习所在城墙街道森工社区揭牌后,江源各地各部门坚持高标准、全覆盖、常态化原则,全力推进传习所建设,精心打造面向群众的理论阵地,持续夯实基层工作的群众基础,让理论接地气、入人心,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有效传播。

    2018年1月16日举办全区新时代传习所工作培训会议,对新时代传习所设立的背景、依据、职责、意义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解,按照五传要求,在全区范围内选派骨干在会上作了精品课展示示范,使新时代传习所负责人和传习小分队员,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传什么、怎么传,提高了新时代传习所工作整体水平,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江源落地生根。

    2018年5月24日,召开了全区新时代传习所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新时代传习所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工作调度。印发了《江源区关于新时代传习所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区新时代传习所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和指导。一段时间以来,区委宣传部持续对各地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工作进行跟踪调研、指导,同时组建了近百人的江源区新时代传习所微信工作群。目前全区共设立新时代传习所139个,遍布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唱响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主旋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组织召开新时代传习所观摩交流推进会,以江北社区和小河口村区为标杆,向江北社区和小河口村学习,精心制定规划,全力整合资源,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建强工作队伍,整合资源,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进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亮点化。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